首頁 要聞 焦點

毛揆:替代能源發展至少7年 要務實面對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行政院4日召開104年度第一場「院長與政務顧問座談會」,邀請新竹以北地方的政務顧問與行政院長毛治國進行面對面溝通。會中毛治國表示,未來要做系統性整體出口,價值才會高。此外,因開發新能源需耗時7、8年以上,基於因應產業需求,能源問題仍需務實面對。

有政務顧問關切中國紅色供應鏈對台灣產業的影響,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轉述,台灣對中國出口額占總額,已從民進黨執政時代46%,下降到40%左右,希望我國未來出口不要像過去一樣都是零件出口,出口加值會不高。要打價格戰,做系統性整體出口,價值才會高。

水力、電力及能源議題也是座談會的焦點,毛治國表示,他已責成經濟部加速第三個天然氣發電接收站計畫的推動,而太陽能及風力發電的可行計畫,行政院也盡可能推動,但新增的替代能源開發需耗時7、8年以上。基於因應產業需求,能源問題仍需務實面對。

毛治國也提及跨部會正在推動的「創意台灣2020」政策,希望透過公私協力並與國際聯結,協助青年創業,帶動網路商機。此外,在振興經濟方面,他表示,面對全球性的景氣低迷,台灣比其他國家多了中長期的課題需要面對,亦即產業結構及產品面的調整,以及海外市場的拓展,政府正積極推動「經濟體質強化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