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納粹黃金火車發現人上電視露真容

9月4日,兩名透露納粹黃金火車藏匿地點的男子公開在媒體露面,希望進一步證實納粹黃金火車確實存在的事實。(網路擷圖)
9月4日,兩名透露納粹黃金火車藏匿地點的男子公開在媒體露面,希望進一步證實納粹黃金火車確實存在的事實。(網路擷圖)
【記者鄭孝祺/綜合報導】納粹黃金火車被發現的消息歷時兩週,已經吸引了大批尋寶者前往波蘭勘探,波蘭士兵也已抵達傳說中的火車藏身地。但火車的存在和所載貨物仍然疑點重重,外界質疑頗多。9月4日,兩名透露火車藏匿地點的男子公開在媒體露面,希望進一步證實納粹黃金火車確實存在的事實。

兩週前,一名波蘭人和一名德國人聲稱,傳說中納粹黃金火車是存在的,他們發現了火車的藏身地點。週五,兩人一起在波蘭一家電視臺的節目上表示,這輛納粹時代的裝甲列車滿載黃金和貴重物品,他們有其存在的無可辯駁證據。

發現者:掌握火車存在證據

據英國《衛報》報導,波蘭西南部古老的採礦小鎮瓦烏布日(Walbrzych)一直流傳著納粹黃金火車的神秘故事。安德烈亞斯‧里希特(Andreas Richter)和彼得‧科佩爾(Piotr Koper)告訴波蘭新聞頻道TVP.INFO,他們已經解決這個歷時70年的謎團,包括掌握有德國人撤退時隱藏黃金列車的確鑿證據。
波蘭西南部古老的採礦小鎮瓦烏布日(Walbrzych)一直流傳著納粹黃金火車的神秘故事。(網路擷圖)波蘭西南部古老的採礦小鎮瓦烏布日(Walbrzych)一直流傳著納粹黃金火車的神秘故事。(網路擷圖)

在閱讀一份聲明時,科佩爾說:「作為二戰裝甲列車的發現者,我們(安德烈亞斯‧里希特和彼得‧科佩爾)宣布,我們已通過法律程序把這個發現通知了波蘭當局,並把確切位置告訴了瓦烏布日政府和警方。」

里希特補充說:「我們有其存在的無可辯駁證明。」

科佩爾表示,他們的發現是基於證人提供的消息,以及利用自己的設備進行的研究。
根據TVP.INFO的報道,火車並非像之前推測的藏在隧道中,而是被埋在地下。

擁有地下勘測技術設備


另據《每日郵報》報導,里希特和科佩爾是SC XYZ公司的共同擁有人,該公司專門從事「隧道和地下室金屬和其他物體勘探」。該公司擁有KS-700型探地雷達。目前,該公司網站已經貼出尋找黃金火車使用的技術工具。

這兩人表示,從他們獲得的圖像可以看出,火車位於地下50公尺。之前因為擔心人身安全問題,沒有把消息公布於眾。
里希特和科佩爾是SC XYZ公司的共同擁有人,該公司專門從事「隧道和地下室金屬和其他物體勘探」。(網路擷圖)里希特和科佩爾是SC XYZ公司的共同擁有人,該公司專門從事「隧道和地下室金屬和其他物體勘探」。(網路擷圖)

他們還指責8月18日秘密透露給地方當局的證據後來被洩露給了媒體。

科佩爾說,他們有證據表明火車沒有被安裝地雷,可以安全地挖掘。

波蘭軍方抵達火車藏匿地點

同時,波蘭軍方人員也來到火車發現地點,當局懷疑火車可能裝載有槍支和搶劫來的珠寶。現場的波蘭士兵或來自掃雷部隊,但還沒有任何跡象表明挖掘已經開始。

當地政府表示,里希特和科佩爾提供的情報將提交給武裝部隊,將由部隊總指揮部決定未來兩週的行動。本週二,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表示,國防部長決定派技術設備搜索這個區域,以確定列車是否真的存在。

當地新聞網站則表示,該火車裝載多達300噸黃金,以及鑽石、寶石和工業設備等物品。

傳說當年納粹在克雄日城堡( castle of Ksiaz)地下建築了一個隧道網絡,但沒有人確切知道建造的目的,有人猜測是為了存放武器和不義之財。當地還流傳著二戰末期蘇聯軍隊逼近瓦烏布日前,火車消失在隧道,且永遠不會再次出現的故事。

傳說還說,火車裝載有很多貴重物品,包括從猶太人那裏搶劫的黃金、歐洲藝術品,甚至是被納粹洗劫的俄國琥珀宮珍品。《每日郵報》報導說,有兩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尋寶人在火車藏匿地點附近找到了納粹鷹、金幣和其他二戰紀念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