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iPhone可影響螞蟻群體行為 影片爆紅

當iPhone手機鈴聲響起來,周圍雜亂無章跑來跑去的螞蟻立即整整齊齊地繞行iPhone。(影片截圖 / ViralVideoLab / YouTube)
當iPhone手機鈴聲響起來,周圍雜亂無章跑來跑去的螞蟻立即整整齊齊地繞行iPhone。(影片截圖 / ViralVideoLab / YouTube)
【大紀元訊】近日,螞蟻繞iPhone轉圈行為影片,令人驚異。當iPhone手機鈴聲響起來,周圍雜亂無章跑來跑去的螞蟻立即整整齊齊的繞行iPhone,如同跳土風舞。

上傳者ViralVideoLab描述道,這個影片是在2015年8月30日攝影的,他使用的是iPhone 4智慧型手機,周圍有300隻螞蟻。該影片的攝影設備為佳能Canon VIXIA mini X。「我不知道為什麼螞蟻表現出這種行為。」

該影片在6天內,點擊量達200萬以上。在ViralVideoLab所攝的影片中,iPhone 4旁邊有許多螞蟻,全部在手機旁亂竄。在手機響地的瞬間,這些螞蟻像是被一種力量牽引,全部「逆時針繞圈圈」的圍著iPhone爬行。ViralVideoLab表示,推測手機的電磁波輻射和螞蟻的行為有關。

據科技網站digitaltrends.com於9月4日報導,新英格蘭大學(University of New England)昆蟲學副教授安德魯(Nigel Andrew)也認為,螞蟻的行為是牠們對iPhone放射電磁波的反應。
iPhone 4旁邊有許多螞蟻,無一致目的地的行動。(影片截圖 / ViralVideoLab / YouTube)iPhone 4旁邊有許多螞蟻,無一致目的地的行動。(影片截圖 / ViralVideoLab / YouTube)
安德魯說:「螞蟻的觸角上有磁場接收器。螞蟻會長距離爬行,牠們利用電磁信號,判斷牠們要去東西南北的方向。」

然而,澳洲詹姆斯庫克大學(Queensland’s James Cook niversity)的研究人員羅伯森(Simon Robson)稱,手機鈴聲並不能成為螞蟻環繞iPhone爬行的原因,在沒有手機鈴聲的情況下,螞蟻也經常圍成一圈。這是螞蟻和同伴之間互相交流的一個自然行為。

有人認為這是造假影片。持有這個觀點的昆蟲學家多里斯(Phil Torres)認為:「我誠摯地說,在我看來,這可能是個假影片。」多里斯提出疑問:「這個影片的拍攝地點在哪裡?那裡是不是能發現這種螞蟻品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