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專訪】加拿大世界小姐林耶凡 關注人權 讚台灣言論自由

將挺進中國參加世界小姐決賽

自世界小姐加拿大賽區冠軍林耶凡(Anastasia Lin)向媒體披露家人被中共國安威脅後,加拿大政府於27日在首都渥太華發表聲明,稱讚其呼籲關注中國人權問題的努力。圖為,2015年5月16日,林耶凡當選2015年加拿大世界小姐。(林耶凡提供)
自世界小姐加拿大賽區冠軍林耶凡(Anastasia Lin)向媒體披露家人被中共國安威脅後,加拿大政府於27日在首都渥太華發表聲明,稱讚其呼籲關注中國人權問題的努力。圖為,2015年5月16日,林耶凡當選2015年加拿大世界小姐。(林耶凡提供)
【記者鍾元/報導】畢業於多倫多大學表演和戲劇系的加拿大世界小姐林耶凡曾演出過20多部電影,其中主演的電影《前生緣》榮獲兩項國際電影節大獎。林耶凡首次訪臺受訪表示,此行到臺北及高雄是參加聽證會。她向記者分享了選美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並表示「世界小姐」的精神是「使命之美」,未來將繼續關注人權的普世價值觀。

林耶凡想到臺北故宮看中華瑰寶

林耶凡喜愛中華文化,她笑著說母親是「虎媽」,從小讓她背三字經和唐詩,三四歲剛會拿筆,就讓她練毛筆字。她來臺北最想去故宮看瑰寶,「聽說有玉璽、龍的骨頭.....,因為我從小在湖南長沙岳麓書院旁邊長大的,裡面很多的碑文及書籍是在中小學教材裡面學不到的,讓自己對中國古老文化特別感興趣,從小就喜歡研究,如果沒學戲劇,可能會去學考古。」

林耶凡小時候,媽媽常帶她去岳麓書院,讓她對儒家思想了解了很多,而且也非常敬佩。她說,接觸過的很多臺灣人都很和善,讓她感覺是源自同一祖先,「在他們身上看到一些傳統美德,這點讓我非常珍惜。」林耶凡說還想去逛夜市,品嚐臺灣道地小吃。她說,「加拿大的臺灣朋友之前告訴我,先減5磅體重再去臺灣,因為妳回加拿大肯定會長回來的。」

加拿大多倫多華裔女子林耶凡(Anastasia Lin)成功榮獲2015年度世界小姐加拿大區冠軍。(林耶凡提供)加拿大多倫多華裔女子林耶凡(Anastasia Lin)成功榮獲2015年度世界小姐加拿大區冠軍。(林耶凡提供)
林耶凡暢談臺灣明星

興趣廣泛的她會彈鋼琴、繪畫、唱歌、跳舞、衝浪,但最喜歡演戲。林耶凡說,臺灣女孩溫柔,她最喜歡的女演員是林青霞,「可能我們是同姓,林青霞長的也很漂亮,塑造的角色也非常到位。」歌星鄧麗君除了歌好聽之外,更令人敬佩的是人品,她說六四事件之後不會踏上大陸一步,她就真的沒有去過大陸。林耶凡還提到,臺灣明星林志玲也是她的校友,林志玲在多倫多大學曾取得雙學位。

NBA臺裔球員林書豪曾風靡華人圈,林耶凡說,林書豪給她最大的感覺是,他是一個很虔誠的基督徒,待人處事都很不一樣。一般亞洲人在海外,尤其他在那樣一個行業,在打籃球這一行亞洲人比較容易受到歧視,因為那裡一般都是很高大的外國小伙子,「但是聽他的故事感覺他很虔誠,一直都以謙卑的心在做自己的事業,這樣他也不容易被困難打倒,而且他也一直很堅持才有現在的成功。」

加拿大多倫多華裔女子林耶凡(Anastasia Lin)成功榮獲2015年度世界小姐加拿大區冠軍。(林耶凡提供)加拿大多倫多華裔女子林耶凡(Anastasia Lin)成功榮獲2015年度世界小姐加拿大區冠軍。(林耶凡提供)
林耶凡心中的臺灣民主印象

林耶凡說,在大陸的小學課本有1、2篇文章說臺灣是寶島、大陸的一個省。她移民到了加拿大才知道,「最大的反差是,原來臺灣在世界上完全被公認主權是獨立的民主政體。」林耶凡說,經常會在新聞上看到大家對藍綠政黨的討論,當時她很欣慰能看到都是說中文的臺灣人,能夠有這樣的機會和自由討論政權。

她說,因為中國大陸只有一個政黨,大家沒有這樣的發言權,所以即使臺灣人有時候爭論看起來非常尖銳,但是能夠自由發言就很好了。她看到臺灣有這樣的自由民主,希望以後大陸也會發展成民主國家。

今年25歲的林耶凡是多倫多大學表演和戲劇系學生。(林耶凡提供)今年25歲的林耶凡是多倫多大學表演和戲劇系學生。(林耶凡提供)
林耶凡談選美獲獎經歷

世界小姐評選的主旨是「使命之美(Beauty with purpose)。」林耶凡說,跟她一起選美的這些金髮碧眼的女孩,她們從五六歲就開始參加選美小公主比賽,每年都在選,她們很多人都已經有選美比賽的頭銜。對於獲選今年的加拿大世界小姐,林耶凡說:「自己的信念很重要。」

今年5月剛獲得加拿大世界小姐的林耶凡說,選美要一步步拿到冠軍才有資格到大陸去參加世界小姐決賽,這並不容易。「妳不能相信失敗,不能相信自己做的事情是沒有意義的,那麼這很大程度上是來自於信仰。」她也分享自己的養顏方法,「我會經常喝蔬菜汁,把一些綠色的蔬菜葉子放進去,雖然不好喝但據說是很有用。」

林耶凡說,原本以為來選美的是比較虛榮、愛美或會炫耀的女孩,但參加兩屆選美後發現每個人都有獨特、閃光的地方,也有自己關注的事情,有的是教育,有的是想幫助貧窮的孩子;而且把自己放到一個舞臺上讓別人來評判,也是需要有很大勇氣支持自己能夠走下去。由於同年齡的女孩子都在承受壓力,面對一些問題都要去解決,所以感覺特別親切也互相成為真正的朋友,還是蠻欽佩她們的。
今年25歲的林耶凡是多倫多大學表演和戲劇系學生。(林耶凡提供)今年25歲的林耶凡是多倫多大學表演和戲劇系學生。(林耶凡提供)

「自己當時參賽是以人權作為平臺」,林耶凡說,在當時決賽時抽到要回答評審的題目是「誰對妳的影響最大?」林耶凡描述演電影時扮演的角色,「她們是堅持信仰而被迫害的人,給我的影響確實挺大的,因為在拍電影過程中,必需自己去採訪有這樣經歷的人,不然妳沒有辦法想像她們心裡的感受。」

「有一次拍一部片,早上開機前,自己感到壓力是很大的。」她回憶說,那位女主人公曾經歷過中共各種各樣的酷刑折磨,受了很多委屈,但她還是堅持自己的原則,「我開始覺得若自己被放到那種情況下,我做不到像她一樣、太難了,中共迫害把人的人格及人的各個方面都拆掉,把它當成武器來攻擊妳,他們就等於被中共迫害到什麼都沒有了。」

林耶凡當時在想,「我自己有沒有可能像她一樣堅持過來,當時感覺是不可能,在中共拿妳的親人、工作、人身安全及尊嚴來威脅妳的時候,做出像她那樣的選擇?」林耶凡說,所以那一天早上很擔心,「我沒有像她那樣高尚的人格,我覺得我演不了她的角色,這對我挑戰太大了,另找一個更好的演員來演吧!?」

林耶凡說,之後有一個朋友給她打了電話,「我跟她說都不想去片場了,但是拍那部片子的導演是今年拿下美國電視圈皮博迪紀錄片大獎的李雲翔,還有服裝、場景設計等很多都是獲過很多獎的人,總不能讓他們在那裡等我一個人。」

這位朋友開導她說,妳的害怕也不是錯,任何人碰到那種請況都會害怕。可是妳要知道妳為什麼做這件事情,有比害怕更重要的東西;妳可以把這個人物的恐懼演出來,讓看電影的觀眾知道這些人所承受的壓力。」於是林耶凡找到了自己內心的力量,她感覺到有一股很大的力量湧出來,這種勇氣幫助她戰勝了恐懼,也順利完成了新片的拍攝。

林耶凡說,這些人最啟發她的是經過酷刑折磨或不公,尤其是受到國家暴力無端的污衊,被妖魔化造成的社會偏見,以及他們的家人及朋友被中共威脅所受到的壓力,「但即使經過這樣的不公,他們還是以非常正面、善良的態度,去對待給他們增加痛苦的人,所以我覺得他們太崇高了。後來我知道當時是自己的無知,不知道一個人善的力量可以擴充到那麼大,所以看到她們就覺得非常的受鼓舞。」

林耶凡表示,選美評審團還問她想用這個平臺做什麼?她認為,「一個人的信仰、信念和價值觀是一個人最重要的,如果沒有這些我們就像機器做出來的行屍走肉一樣,是因為有思想讓這個人變的不一樣,如果一個政府把它拿走,是對人性最大的侵犯和污辱。所以我希望能夠為那些沒有信仰、言論自由的人,幫他們發聲做一些什麼。」她說,最後評審團選擇了她,應該是評審也認為她做的事情有意義。

加拿大世界小姐林耶凡在美國國會聽證(李莎/大紀元)加拿大世界小姐林耶凡在美國國會聽證(李莎/大紀元)
加拿大世界小姐林耶凡關注中國人權遭中共威脅

「在今年5月獲得加拿大世界小姐後,我受到很多很大的鼓勵。」她說,有一些鼓勵就是來自有這樣經歷的人,也讓她自己逐漸發現世界小姐選美奪冠的意義,遠比自己想像的重大的多。

她獲獎消息傳回中國大陸後,作為企業家的父親聽到很高興,有很多人都恭喜他,還說真的感到很自豪。但沒幾天父親遭受中共當局騷擾,要求林耶凡別再替中國大陸的人權發聲。

她表示,父親寄簡訊說,國安人員已上門找過他,要林耶凡停止人權活動,否則家裡就會變成像文革一樣,「他也沒辦法再支持我了,要給親人留下一條活路。我聽後,一開始覺得真是太難受了,幾天都沒有緩過神來。」她說,可以理解父親被中共威脅的難處,她也想了很多,因為父親這樣講,「以後再怎麼走下去。」

林耶凡說:「她獲得加拿大世界小姐為中國人民爭光,父親及中國人都很高興,但中共卻不高興,要用他們慣用的所謂株連政策,把人性中最善良、最好的一部分,也就是把我們對於親人的關切和愛,反過來把親人轉變成一種武器來攻擊我們。他們覺得這種脅迫本身是一種常態,不是一種不合理的東西。但實際上它是非常不入流的一種作法。」

她表示:「妳想一個人在地球這邊說一句話,但妳的家人在地球的另一邊被騷擾,很不合常理,再加上我認為做的還是很有意義的事情。」她經過深思:「我要是被中共封口,也許以後就沒有機會再講了,他們也會繼續用這種方法威脅敢說真話的人,那我就變成中共的幫凶了。」

加拿大世界小姐林耶凡9月8日出席「崩潰中的中共加緊迫害中國宗教及維權人士」記者會暨公聽會。(陳柏州/大紀元)加拿大世界小姐林耶凡9月8日出席「崩潰中的中共加緊迫害中國宗教及維權人士」記者會暨公聽會。(陳柏州/大紀元)
林耶凡將赴大陸參加世界小姐決賽


林耶凡決定在加拿大、美國、臺灣出席聽證會,把自己和家人被中共威脅、迫害的經歷在國際上發聲,「我想把這件事情說出來,是希望更多人把自己被迫害的經歷也說出來,大家一起來讓這樣的事情減少或不再發生。」她也表示,「世界小姐」的精神是「使命之美」,希望近日能順利前往大陸參加世界小姐決賽。

「我是很希望能回中國大陸參賽,不僅我代表了加拿大的理念,而且評委給了我一個機會,能代表加拿大做一件這麼大的事情。」林耶凡說,她身負加拿大的期望,加拿大政府也發表聲明說支持她做的事情,「我覺得這比我個人更重要,同時我若去了大陸以後,我希望對於在那裡受著委屈或不公對待的人,他們也能夠感受到一絲希望。」

加拿大世界小姐林耶凡9月8日出席「崩潰中的中共加緊迫害中國宗教及維權人士」記者會暨公聽會。(陳柏州/大紀元)加拿大世界小姐林耶凡9月8日出席「崩潰中的中共加緊迫害中國宗教及維權人士」記者會暨公聽會。(陳柏州/大紀元)
林耶凡在臺北、高雄出席聽證會呼籲臺灣關注大陸人權


林耶凡8日在臺灣立法院的聽證會上說:「法輪功學員、基督徒、藏人,這些敢堅持自己原則的人,他們是中華民族的脊樑,他們是這個國家的正氣。」她強調,「法輪功學員在大陸被非法關押,甚至被中共活摘器官販賣,從人道角度上希望臺灣政府拯救被迫害的中國人的性命,而臺灣官員在兩岸交流時應多提中國人權和法輪功學員因信仰被迫害的事情。」

林耶凡9日在高雄市議會出席聽證會表示,施暴者利用人性中的善良與關愛,當作武器來攻擊維權者,就是要令其沉默,「我的遭遇只是冰山的一角」,但她知道沉默保護不了父親,「唯有在國際關注下持續發聲,父親才會比站在獨裁陰影下更安全」,「只有當我們停止接受暴政,挑戰那些想要維護暴政的人,自由才會來臨。 」
高雄市議會9日舉辦「崩潰中的中共加緊迫害中國宗教及維權人士」公聽會,議員蕭永達(左)代表向加拿大世姐林耶凡獻花。(鄭順利/大紀元)高雄市議會9日舉辦「崩潰中的中共加緊迫害中國宗教及維權人士」公聽會,議員蕭永達(左)代表向加拿大世姐林耶凡獻花。(鄭順利/大紀元)

臺灣立委田秋堇表示:「今天在中國發生的事情是非常嚴重的事情,是侵犯、挑戰了全世界對宗教自由的信念。」她強調,中共維穩經費已經超過國防軍費,他們是全面、普遍性的迫害中國人民。

臺灣立委尤美女表示,對林耶凡等捍衛人權鬥士非常敬佩,林耶凡的家人在大陸被迫害,她在加拿大、美國、臺灣作證所承受的壓力非常大,相信林耶凡站在正義的一面,確實能讓她的家人比較安全。

臺大新聞所教授張錦華說,中共迫害法輪功至今已16年,中共動用整個國家機器,包括公、檢、法、軍隊、媒體、外交等進行系統性滅絕,酷刑手段高達40多種,甚至讓醫生淪為殺人工具進行活摘器官盜賣,其殘酷程度震驚中外。這種21世紀慘無人道的極權暴政,淪喪人類的良知,國際社會理應站出來揭發。

張錦華表示,自由不會永遠被壓制,中國大陸現今已有16萬人對江澤民提出控告,亞洲地區更有逾36萬人對其罪行簽名舉報,全球告江行動正如火如荼的展開,施暴者面臨大審判的日子不遠,共產黨極權造成的官員腐敗、制度性腐敗,導致全中國乃至於全世界都深受中共的殘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