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我希望上的一堂課

文/陳彥霖(新竹建華國中)
哈利波特的學校有魔法課,現實世界中的社團課很輕鬆,兩者我都很喜歡,不過,若要問我最希望上的一堂課室什麼呢?我會回答:回憶課。

回憶,深深的埋藏在每一個人的腦海中,有雀躍的、悲傷的、痛苦的、有趣的等酸甜苦辣的回憶。這些回憶,可以將它放在課堂上,一一討論,並和大家分享,希望可以透過回憶來尋找錯誤的地方,自我反省,反省自己在哪個時間點做錯了什麼事;反省自己哪裡做的好值得稱讚;反省自己什麼時候該選擇走向未來的路,如果曾經選擇錯了,就會深深的烙印在腦海中,並提醒自己下次遇到同樣的叉路口時,不妨換條路試試,也許最後的結果會跟之前不同。

回憶課,可以讓同學閉上眼睛,把自記憶中的大小是回顧一遍,讓大家再一次體會當時的情境,把快樂的心情陳述出來,讓大家一起身如其境;把悲傷的回憶訴說一遍,讓大家一起痛哭流涕;把痛苦的回憶說出來,讓大家一起體驗柔軟的豆腐心被削鐵如泥的剁刀削成雪花片片的感受。

雖然哈利波特的魔法課很有趣,學校的社團課很輕鬆,但一切都比不上「回憶課」,「回憶」對我來說是一方明礬,可以沉澱出珍貴的菁華,利用「回憶」這堂課,可以想想自己需要改變什麼,在人生的路上是否能走到懸崖峭壁的死路呢?何不轉念?讓自己「柳暗花明又一村」呢?都可以利用「回憶課」去好好檢討一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