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善心青農領軍研發 颱風落柚版果醬熱銷

溫騰琪、蔡文英,這對六年級的小農情侶檔,創意研製「颱風限定版柚子醬」,並且以母雞帶小雞的方式,帶領夢想投入田園生活的轉職青年,快速找到經營方法,幫助青年實踐理想又能兼具生計溫飽。(高雄市農業局提供)
溫騰琪、蔡文英,這對六年級的小農情侶檔,創意研製「颱風限定版柚子醬」,並且以母雞帶小雞的方式,帶領夢想投入田園生活的轉職青年,快速找到經營方法,幫助青年實踐理想又能兼具生計溫飽。(高雄市農業局提供)

【記者李怡欣/高雄報導】今年8月連續豪雨強颱,導致柚子落果嚴重,收成狂掉七成,農民損失慘重!為了減輕柚農損失,溫騰琪、蔡文英,這對六年級的小農情侶檔,創意研製「颱風限定版柚子醬」,並且以母雞帶小雞的方式,帶領夢想投入田園生活的轉職青年,快速找到經營方法,幫助青年實踐理想又能兼具生計溫飽。

騰琪與文英長期投入高雄有機農耕,製作柚子醬的概念是來自一個美麗的善念,他們心疼老農整年的心血泡湯,另一方面也關心青年投入農業議題,兩人靈機一動,想到向柚農採購柚子,並找來轉職青年林姿妤,教她製作柚子醬與販售,剛好可以一次解決老農與青年經濟問題,兩人對此開心極了。

可是從來沒做過柚子醬的文英,為了實踐這個助人為善的美夢,開始上網尋找與請教達人,從不會到會,過程中遭遇濃度、口味與保存等問題,在她堅持反覆測試下,終於研製出風味十足的柚子醬。

「颱風限定版柚子醬」,道出製作背後的價值與用心,從製作到包裝與圖案都是小農親手自製喔(蔡文英提供)「颱風限定版柚子醬」,道出製作背後的價值與用心,從製作到包裝與圖案都是小農親手自製喔(蔡文英提供)

騰琪說,「很多人像林小姐一樣,長久以來心中懷有田園夢想,但礙於現實與家庭考量,始終沒有實踐的勇氣」,因此他以自身的實踐,帶初投入者去體驗手作的感動,過程中也讓他們相信農業創業的可行性。

「颱風限定版柚子醬」,道出製作背後的價值與用心,這樣的創意獲得長期信賴騰琪、文英的消費群大力支持,三大箱柚子,初步製成50罐果醬,才短短一個月將近銷售一空,這對初踏入農業感到擔心的林小姐,是一次很大的鼓勵,文英說「這是因為柚子醬充滿手工與對土地的感情,加上創意的原點來自善念,所以能引起志同道合的朋友們共鳴」,她鼓勵林小姐相信並保持信心。◇

(圖左)蔡文英與初體驗農耕的林姿妤,兩位女青農正在陽光的午後,於番茄田裡忙著採收。(蔡文英提供)(圖左)蔡文英與初體驗農耕的林姿妤,兩位女青農正在陽光的午後,於番茄田裡忙著採收。(蔡文英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