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媽媽這樣做 女孩會不同】培養閱讀好書的習慣

  (Fotolia)
(Fotolia)

這是一個橫跨古今中外不變的事實——「閱讀好書」是最好的學習方法,累積閱讀的數量,有助於智能提升。

很多家長,容易犯下這樣的錯誤——把讀書的終極目標設定在「考上一流大學」、「就職於一流企業」或「成為政府官員」。

自從《性別工作平等法》實施之後,開始有越來越多的父母認為:學歷對女生也很重要,所以要考上更好的大學。於是父母和孩子一起努力,準備殘酷升學考試的例子,也越來越多了。

為了準備升學考試,從小就開始上補習班,讀書也是配合著理想志願學校的考題趨勢在準備,每天都是在死背中度過……過著這種生活的孩子,之後會變得如何呢?

填鴨式教育對孩子產生的問題

當孩子一舉考上理想志願,進入一流名校,卻因為無法融入周遭環境而被孤立排擠在外,最後變成繭居在家;深信「我很會讀書,我很了不起」,最後變成獨裁主義的孩子;一旦考上大學後,突然失去了目標,最後變得毫無生氣的孩子;或是因為準備升學考試,被壓抑太久的怨恨一夕爆發,演變成家庭暴力的孩子……透過填鴨方式教育出來的孩子,怎麼看都無法為國家社會做出貢獻。我看過太多這類的例子了。

兒童期、青春期的所有寶貴時間都奉獻給學業,而且全都是死背、填鴨式學習,但最後結果卻不幸落榜的話……當知道自己所做的事情全部都是白費力氣的時候,彷彿一個晚上突然傾家蕩產,這種深刻的絕望,家裡有考生的父母親應該都能夠想像吧!

閱讀好書幫助孩子提升涵養

我認為應該讓孩子採取「雖然沒有考上理想志願,卻可以學到很多東西,並且提升內涵」這種能夠獲得滿足感的學習方式——就是多閱讀好書。

說到閱讀,很抱歉,光看一些「話題性十足的暢銷書」,並沒有多大的意義,應該要閱讀已經傳頌百年的古典作品或是經典名著,才有辦法幫助孩子提升涵養。

說到閱讀的魅力,很多人會回答:「可以透過書本知道很多事。」這也是正確答案之一,不過相較於這一點,我更想告訴各位,閱讀的魅力在於「可以培養孩子的想像力。」關於這一點,我想各位只要把書本和電影稍作比較,就可以明白了。

如同各位所知,截至目前為止,已有許多經典名著被改編成電影,這一陣子,從最新的暢銷書到被稱為經典的著作,許多奇幻小說已被改編成電影。然而拍片時,導演總是盡可能保有原著裡的世界觀,將原著的原汁原味,完整呈現在電影中。儘管如此,對於讀過原著,喜愛原著的人而言,電影卻不如原著般地令人著迷。

在閱讀的時候,我們可以自由自在地在作品所描述的世界裡幻想優游,從主角的長相、街道的樣子、風景,有時連香氣或味覺都可以想像,因為想像的世界裡沒有盡頭,也正因如此,看過書的人就會不自覺地想把書拍成電影。

可是,一旦當書本的內容變成電影畫面時,我們就喪失了想像空間,變得只是追著故事情節跑。

在閱讀的時候,我們能夠暫時忘卻現實,徜徉於自由自在的幻想世界裡,只有透過閱讀才能獲得這個美好時光,而且閱讀時的幻想力,可以成為「感受性」、「創造力」和「好奇心」的原動力。

「看書很浪費時間,看看電影就好。」會這樣認為的人,就好像那些只看過古典作品或是世界名著的大綱,就覺得自己已經充分了解這些作品的人一樣;如果沒有讓孩子從小養成閱讀的習慣,孩子就無法明白,比起只知道故事情節,仔細品嘗故事裡的世界,想像之樂併在其中所能獲得的喜悅有多大。

父母也要養成閱讀好書的習慣

另外還有一點很重要的就是——本身不看書的父母,是無法教育出喜歡閱讀的孩子。

沒有看過父母樂在閱讀的孩子,無論父母如何苦口婆心地告訴他們:「閱讀是件好事,你要多看一些書!」對他們而言,閱讀還是像死背這種讀書方式一樣無聊。

實際上,頭腦好的孩子很常看書,然後通常這些孩子的父母會比小孩更常看書。書櫃裡陳列著一整排經典作品,所有的書都有被翻過好幾次的痕跡,在這種家庭裡長大的孩子,有很多是優秀的孩子;這是我多年來指導過許多孩子,並與很多家長談話過後,所得到的實際感受。

因此,讓自己的小孩養成閱讀習慣這件事,請把它想成除了孩子,還能連同孫子,孫子的孫子,都能養成閱讀的習慣。

在告訴各位「讓小孩子多看些好書」之前,我要先大聲地告訴各位:「請家長自己先養成大量閱讀好書的習慣。」

——摘編自《媽媽這樣做,女孩會不同》新手父母出版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