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和尚搖錢樹 陸年放生2億隻動物

【記者蔡宜霖/綜合報導】根據英國《經濟學人》報導,中國一年來放生動物的數量達到了2億隻之多,然而中國的和尚如此倡導放生恐怕並非基於慈悲心,而是為了藉此牟利,放生儀式可以為其帶來高達100萬人民幣(新台幣500萬元)的年收入,放生儼然已成為中國和尚的搖錢樹。

放生在毛澤東時代曾被視為「封建迷信」而被禁止,然而近年來又在中國興起,英國《經濟學人》雜誌就指出,每週六清晨,都有數百名佛教徒聚集在上海黃浦江畔進行放生。短短3個小時內,約有2,000條泥鰍伴隨著唱誦經聲被倒進混濁的江水中。

中國每年放生的動物種類繁多,包括了魚、蛇、烏龜、鳥,甚至螞蟻,累計數量約有2億隻,已造成了嚴重的生態問題。然而放生可為佛教組織帶來100萬元的年收入,因此已被作為牟利的工具。

中國佛教徒王天寶則表示,花錢買剛剛被放生的動物來放生根本就「浪費錢」,但他還是打算花錢放生,因為通過這個活動,他能夠向民眾傳播佛教知識,同時接觸新近皈依的佛教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