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海漫遊

貝多芬的作品和音樂風格

 (維基百科)
 (維基百科)

文/紀安娜
路德維希‧范‧貝多芬(Ludwig van Beethoven,1770年12月16日~1827年3月26日)一生創作了9首編號交響曲、35首鋼琴奏鳴曲(其中後32首帶有編號)、10部小提琴奏鳴曲、16首絃樂四重奏、1部歌劇、2部彌撒、1部清唱劇與 3部康塔塔。

另外,還有大量室內樂、抒情曲(Lieder)與舞曲。貝多芬最著名的作品包括《第三交響曲(英雄)》、《第五交響曲(命運)》、《第六交響曲(田園)》、《第九交響曲》、《悲愴奏鳴曲》和《月光奏鳴曲》等等被漢斯‧馮‧彪羅尊稱為鋼琴的「新約全書」(「舊約全書」為巴哈的《平均律鋼琴曲集》)。其D大調小提琴協奏曲、32首編號鋼琴奏鳴曲,包括《悲愴》和《月光》等作品對音樂發展有著深遠影響。

貝多芬早期作品主要受古典音樂的影響。第一交響樂、第二交響樂,受海頓的影響。但是從第三交響樂,英雄交響樂開始,步入了他自己的風格,曲式上直接進入主題。

交響曲方面的創新 

節奏:節奏有時不按小節節拍,出現切分音,弱起,強弱對比強烈,這些都是貝多芬在節奏上的創新,不再嚴格遵守嚴整的節奏,而是隨音樂的要求而相對自由。 

歌唱性的管弦樂:貝多芬有著出色的旋律天分和技巧,善於創作如歌般的旋律。他豐富的配器也大大提高了管弦樂隊的表現力。 

和聲技巧的革新:貝多芬的交響曲中使用了不協和和弦,和非常規的和弦進行,強烈的戲劇性對比也是古典主義的規範中不可想像的。 

配器的變化:新的樂器的使用以及交響樂隊的規模變大。 

樂曲曲式的變化: 第6交響曲有5個樂章,不同於以往的4樂章結構。諧謔曲的使用替代了原來的小步舞曲。慢樂章的位置變化(No.9)、消失(No.5、7)。第9交響曲2、3樂章位置倒置,慢樂章變成了第3樂章;第5、7交響曲沒有原來嚴格意義的慢樂章,只有小快板速度的第2樂章,旋律線延長而類似於慢樂章。 突破了奏鳴曲式的限制。主部副部的對比鮮明;發展部規模變大,可以佔到整個樂章的1/3以上,在發展部當中出現了呈示部中沒有的因素;引子介入樂章,出現在發展部和再現部當中,甚至參與發展部的發展;尾聲很長。

具有幾十年豐富演奏和教學經驗的小提琴老師俞英先生評價:「(貝多芬音樂)有寬容,有憤怒,但是沒有恨。就是這種不諧和的和弦,這種強烈的重音在他的作品裡面。比方他的《第五交響樂》,也就是他寫的是《命運交響樂》。開始的旋律(演奏),非常激烈,一個非常不幸的主題,重音,也非常有力量。」「總的來說,他的音樂非常鼓舞人,有力量,這就是對生命永遠不息的追求,不息的奮鬥。」

貝多芬繼承了德奧作曲家巴哈、海頓和莫扎特的音樂精髓,將古典主義音樂在形式方面做到了極限。他的音樂是西方浪漫主義音樂的典範及開源之作。後經舒伯特、孟德爾頌、瓦格納、羅伯特‧舒曼、馬勒、理查‧史特勞斯和威爾第等作曲家的努力,浪漫主義音樂得以開花結果,繁盛了整個19世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