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卡式台胞證藏玄機?學者:隱私全露

成大電機教授李忠憲說,卡式台胞證有「RFID」,可在進入任何地方前進行掃描,「真的沒有隱私」。圖為卡式台胞證樣本。(中央社)
成大電機教授李忠憲說,卡式台胞證有「RFID」,可在進入任何地方前進行掃描,「真的沒有隱私」。圖為卡式台胞證樣本。(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針對中共片面實施卡式台胞證引發爭議,行政院長毛治國25日赴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時表示,卡片晶片內容與卡式證件登載訊息相差不大,認為應該沒有資安疑慮。不過成大電機教授李忠憲說,卡式台胞證有「RFID」(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無線射頻辨識)在裡面,可在進入任何地方前進行掃描,「真的沒有隱私」。

毛治國25日赴立院進行施政報告與總質詢,不過台聯立委因不滿中共片面實施卡式台胞證,一度占據主席台杯葛議事,經協商後,立法院朝野黨團發表共同聲明,要求中國大陸就有關兩岸人民往來交流之重要權益事項,應與我國充分溝通協商,行政部門應確實執行,並向中國大陸抗議,表達我國嚴正立場,以維護我國主權尊嚴。

立院也要求毛揆針對中共片面實施卡式台胞證進行專案報告,毛治國表示,政府將持續關注卡式台胞證後續發展,呼籲中共務必強化雙方溝通。毛治國也強調,中華民國絕不會改變兩岸互不承認主權,互不否認治權的定位,單方面的作為並不能有任何改變。

不過李忠憲說,卡式台胞證有「RFID」在裡面,只要有這標籤,就「可能在你進入旅館或是任何地方之前進行掃描,就知道你是誰」,甚至可以用高增益天線在更大的距離來讀取。李忠憲強調,「尤其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想要隨時知道並且監控你的行蹤時」,真的沒有隱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