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占中周年 國際特赦籲北京釋放聲援者

【記者郭岳仁/綜合報導】香港「占中」運動昨(28)日滿1周年,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發表聲明,呼籲中共當局立即釋放8位因支持香港民主運動而被拘押的大陸維權人士。

香港去年爆發「我要真普選」為訴求的雨傘運動,除了當地的抗議人士遭港府鎮壓外,中國大陸也有力挺香港民主運動的維權人士被逮捕,據BBC中文網報導,國際特赦組織呼籲釋放的8人當中,有6位被當局扣上「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的罪名,分別是孫昌蘭、陳啟棠、王默、謝文飛、孫峰和張聖雨;另外紀斯尊、葉曉錚2人則被控「尋釁滋事」、「公共場所聚眾擾亂秩序」等罪名,若被定罪,可能面臨5~15年的監禁。

有分析指出,由於8人中有7人來自大陸南方,應是中共當局刻意在鄰近香港的大陸地區壓制民主活動。

雨傘運動的發起人之一、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庭昨日表示,公民社會自2013年3月後經過多次動員,民主改革陣營很疲累,需要思考民主運動如何走下去。目前沒看到有任何跡象會重演「占中」行動。可能是在明年立法會選舉後發生,也可能是在2017年行政長官選舉期間爆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