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經濟部:台韓產業具有合作利基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經濟部次長卓士昭2日出席「全球經濟趨勢與台韓產業合作論壇」時表示,台韓兩國雖然有產業高度競爭,不過,仍有合作利基,若能在全球ICT等市場上攜手合作,將有共創新局的藍海。

卓士昭指出,根據中華民國海關統計,2014年台韓雙邊貿易額達274.7億美元,韓國為台灣第六大貿易夥伴;台灣出口至韓國金額達126.9億美元,進口金額147.9億美元,韓國為台灣第六大出口市場、第四大進口來源國,顯示兩國貿易往來互動,印證目前國際貿易理論的互補性與互利性。

雖然台灣與韓國都是出口導向國家,且產業結構極為相似。卓士昭期待,未來台韓雙向投資能創造更多新型態商業合作與就業機會。台韓兩國應有合作利基,以先前信用卡發展初期例子來看,VISA及MASTER兩大集團在市場未發展起來前,先透過合作來擴大信用卡支付市場版圖,而非競爭對手。台韓兩國若在全球ICT等市場上攜手合作,將有共創新局的藍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