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國際知名學者:中國社會正面臨失序的危險

日前,國際知名中國問題專家鄭永年發文稱,由於貧富分化加劇以及缺少社會保障機制等因素,中國社會正在面臨失序的危險。(網絡圖片)
日前,國際知名中國問題專家鄭永年發文稱,由於貧富分化加劇以及缺少社會保障機制等因素,中國社會正在面臨失序的危險。(網絡圖片)
【記者李凡/綜合報導】日前,國際知名中國問題專家鄭永年發文稱,由於貧富分化加劇以及缺少社會保障機制等因素,中國社會正在面臨失序的危險。此前,中共政治局常委王岐山也承認貧富分化問題已導致中國社會無法繼續下去。

9月28日,國際知名中國問題專家鄭永年發表文章《中國社會可能面臨失序狀態》。文章稱,中國社會目前處於一段艱難的轉型期,從國際經驗看,任何一個處於轉型期的社會都會出現重大的社會問題。但如果越來越多的社會問題積累起來,得不到解決,那麼最終就會造成社會失序的局面。

文章稱,對今天的中國社會,海內外已經有很多的猜測,例如「斷裂」、「解體」或者「崩潰」。社會秩序已經發展到哪個地步,不同的人從不同的角度會有不同的估計。但可以確定地說,中國社會正在面臨失序的危險。

為甚麼可以得出這個判斷?這是因為中國社會正在失去其整合的經濟基礎。

文章分析,社會的經濟基礎是甚麼呢?最基本的就是,一要有一定的經濟發展水平,二要有基本的經濟公平。如果僅僅有經濟發展是不行的,因為經濟發展如果造成了極度的社會不公平,那麼也同樣會出現社會秩序問題。

文章指,在很大程度上,今天的中國社會越來越呈現出排他性發展特徵。中國的經濟發展方式也已經和正在導致大量的社會問題。

第一,社會群體之間和不同地區之間的收入高度分化。

中國目前是世界上少數幾個收入差異最大的國家之一。今天很多社會問題的出現根源於富人和窮人之間的收入差異。

儘管中共當局已經很多年沒有公布衡量收入差異的基尼係數,但人們都不會否認巨大的收入差異的存在,並且這種差異還在繼續加速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