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抓江如箭在弦 習近平人事布局成形

【記者古清兒/綜合報導】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上任後,在人事布局上,不斷任命自己的親信和舊部掌控中共各要害黨務部門,以阻止中共前黨魁江澤民派系攪局。據報,經過近3年布局,習團隊已然成形,包括王滬寧、栗戰書、劉源、王岐山、劉鶴、蔡奇等人,一批獲習信任的官員大舉上位。

據港媒報導,自2012年底習近平上台以來,開始組建自己的執政班底,他們是習的舊識、同鄉、同學,或是舊部下屬。經過近3年布局,習團隊已然成形。

外界注意到,習近平在國內進行考察調研及外訪時,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寧、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都隨行陪同;此次習訪美期間,王、栗兩人幾乎不離左右,被視為習的左右手。

中共總後勤部政委劉源、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岐山與習近平都是「太子黨」;劉、王兩人在習近平反腐中均扮演了重要角色。其中王岐山與習近平關係密切,深得習的信任。

中共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劉鶴被視為「習近平的首席經濟顧問」。中共國家安全委員辦公室副主任蔡奇,曾在福建和浙江兩省與習近平共事,與習有20年的上下屬關係。

執政這3年,習近平在上海、浙江、廣東及中央黨校、高校等調了多名舊部進京,掌控中共中央辦公廳、紀委、政法委、中組部、中宣部等各要害黨務部門。除了整頓中央人事,習近平同時也不斷在地方布局,如中共遼寧省省委書記李希、貴州省委書記陳敏爾、上海市委副書記應勇、福建省常委兼宣傳部長李書磊等,都是習的親信或舊部。

中共「十八」後,習近平開始強力反腐「打虎」,以瓦解和清洗江派在各個部門長期掌控的勢力,這期間,大批江派高官被拿下,抓江澤民已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