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串聯海空港副都心 台中輕軌路網拚過關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高雄輕軌10月16日起試營運,台中市串聯三大副都心的「海空雙港輕軌案」也將重啟評估、拚中央過關。市長林佳龍表示,「捷運系統的興建,必須在有明確運量計算下進行推動。」但大台中的捷運系統不能等,前市府被交通部退件的規劃案,有必要重啟評估,明年追加預算1,700萬,盼在議會過關。

交通局長王義川說,根據去年的運輸需求研究,兩條重要交通軸線分別從市區城中城往西屯發展、再至雙港地區,其次是城中城往大里、太平、烏日及霧峰。從城中城如何建構到豐原、雙港、烏日三大副都心的交通系統更顯重要,才能滿足長遠的城市發展與運輸需求。

王義川表示,目前規劃「雙港輕軌線」以台中港為起點、經由清水、沙鹿、清泉崗機場進入中科園區,跨越台74線進入水湳轉運中心,再穿越水湳清翠園,與捷運綠線G8站交叉後到台中火車站,並延伸大里、霧峰。

台中市捷運路網從83年開始,歷經3次規劃案,但尚未定案。但隨著縣市合併後人口成長等因素,大台中捷運路網不但要全盤考量,更要針對中央的意見修正進行回應。

王義川也指出,前市府送出捷運藍線與橘線計畫,因沒有提出整體路網評估計畫被交通部退回;加上中央認為既然台中要發展BRT,即無發展捷運的需求,也綁住了台中市相關捷運發展計畫。

林佳龍表示,捷運系統必須通過可行性報告,才能進入綜合規劃與基本設計,現在著手編預算,105年完成可行性評估,106年初提報交通部,一環扣一環,時程十分緊迫。未來相關都市計畫也將納入捷運系統效益,可望創造大台中均衡發展的加乘效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