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閱讀心得】樂觀面對每一天

文/劉得丞
俗話說:「有水當思無水之苦。」社會上有很多人三餐不繼,生活困頓,所以每天都愁眉苦臉,哀嘆度日。可是有些人卻懂得反向思考呢!

我看了一部電影,名叫「佐賀的超級阿嬤」,劇中,昭廣的父親在第二次大戰後死亡,使母親的經濟壓力越來越重,在不得已的情況下,只能把年幼的昭廣送去佐賀鄉下阿嬤的家。

他的阿嬤雖然窮,但她總是有出乎意料的樂觀想法,去解決生活上的各種難題,如遇到食物匱乏的問題,阿嬤就從旁邊的河流撈取上游市場漂下來賣相不好的蔬果,削除不能吃的部分,但還是非常新鮮;而遇到金錢的問題,她就在身上綁一條繩子,並在尾端綁上磁鐵,在回家的路上吸引釘子或鐵,最後拿去賣錢。

阿嬤從來不抱怨,用正向而樂觀的態度去面對每一天,就算物質生活是窮困的,精神生活卻是富足的。這影響了昭廣的一生,讓他在困境中永不放棄,越挫越勇,更用積極的心態去迎接每一天。

透過這部電影,我發現我們的生活很幸福,三餐飽足,還可以做想做的事,所以我們要懂得感恩、知福和惜福。我更學到在逆境中要抱持著永不放棄的態度,樂觀度過每一天,心境改變了,世界就會變得更寬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