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鮑彤:我比較老 無法稱中共祖國

【記者莊正明/綜合報導】中國地產商任志強拋出的「中共不等於中國」話題持續發酵,繼北京大學法學教授賀衛方等也發微博質疑中共對「祖國」的定義後,日前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的政治祕書鮑彤撰文說,祖國和鄉土是同義詞,不隨政治或政權而轉移。

10月6日,鮑彤在自由亞洲電台撰文說,對「你的祖國是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這個問題太高深,他回答不了;「我比中華人民共和國癡長十幾歲,把它說成祖國,我高攀不上,開不出口。」鮑彤並說,若在祖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之間非劃等號不可,那麼上個月那個「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的活動就簡直無法進行。

鮑彤說:「在我,祖國和鄉土是同義詞,是我的感情之所在,不依政治或政權之類有時間性的因素而轉移。我愛我的祖國,不忍看到她被任何人踐踏和宰割,正如不忍看到她被任何人汙染和毀壞一樣。」

此前10月1日,中國著名法律學者、北京大學法學教授賀衛方發微博稱,:「我的祖國可能是齊國,也許祖上本身就是外來人。無論如何,既然說祖國歷史悠久,文明燦爛,那就絕對不是這個剛剛60多年的國。事實不符,邏輯難通。古人知道朝廷如流水,故國河長在,但若用『本朝』的傳統說法,又彷彿至今仍是個帝國。誠是大難!」作家北村同日也發微博提問:「說祖國66歲生日,那麼,在66年前,我們全是原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