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懶骨頭有福了!日本公司首創自動摺衣機

日本松下等公司共同開發出全自動摺衣機Laundroid。圖為已摺疊完成的衣服。(影片截圖)
日本松下等公司共同開發出全自動摺衣機Laundroid。圖為已摺疊完成的衣服。(影片截圖)
【記者陳俊村/報導】對於現代人來說,洗衣機和烘衣機幾乎都是生活必需品,已經不稀奇了。現在,日本公司研發出一種全自動摺衣機,可替人們摺疊衣服,使生活更加便利,當然,或許也會使人們更懶得做家事。

這款自動摺衣機Laundroid由日本最大的房屋建商大和房屋(Daiwa House)、日本最大的電機製造商松下公司(Panasonic)、科技公司「七位夢想家」(Seven Dreamers)等公司,歷經多年的時間共同開發而成。

Laundroid可藉由圖像辨識技術分析衣服的種類,包括材質和款式(例如上衣、褲子、毛巾等),同時透過機械裝置洗衣與摺疊。

在日前於東京舉行的2015年日本最先端電子資訊高科技綜合展(Combined Exhibition of Advanced Technologies,CEATEC)中,一名展示人員示範了Laundroid如何摺疊衣服。
Laundroid藉由圖像辨識技術分析衣服的種類,並加以摺疊。(影片截圖)Laundroid藉由圖像辨識技術分析衣服的種類,並加以摺疊。(影片截圖)
Laundroid看起來像個大型衣櫃,但兼具洗衣、烘衣和摺衣的功能。在展示小姐將烘乾後的T恤置入摺衣機後,其系統開始進行辨識並摺疊。目前該系統可摺疊T恤、有領襯衫、裙子、短褲、長褲和毛巾,但不包括襪子,開發人員希望能在Laundroid上市前解決辨識與摺疊襪子的問題。

從一段影片可以看到,Laundroid花費4分多鐘的時間,才摺好一件衣服。對此,有網友表示,同樣的時間,他可以摺疊大約20件衣服,即使從未摺過衣服的人,速度也比Laundroid快很多。但也有人對Laundroid的上市抱持樂觀態度,認為它將可以替人們省下摺衣服的時間。



Laundroid的最終產品預計於2019年上市,而其試用版將可自明年起開始預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