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科技業最大併購 傳戴爾2.1兆買EMC

【記者秦雨霏、劉泉/綜合報導】媒體報導,曾位居PC產業第三大公司的戴爾公司(Dell Inc.)預計12日宣布併購儲存供應商EMC,交易金額約650億美元(約新台幣2.1兆)。這筆交易可望成為科技業有史以來最大的併購案,也透露了戴爾在PC業沒落後的轉型方向。

據《紐約時報》報導,2013年,戴爾公司在股價長期低迷的時候宣布,以224億美元收購股票,將公司私有化。在瞬息萬變的科技產業,私有化為戴爾的創辦人兼執行長戴爾(Michael S. Dell)提供了轉型的時間及彈性。

現在戴爾正準備以科技業有史以來的最高金額,收購儲存供應商EMC,應對市場的轉變。這項引人注目、規模約650億美元的併購案預計12日就會宣布,戴爾及其財務靠山銀湖管理公司(Silver Lake)下了非常大的賭注,希望併購案能使戴爾與時俱進,保住在科技業中的聲望。

隨著科技業市場轉變,戴爾再也不可能只靠製造個人電腦獲利。2年前戴爾私有化時,戴爾及銀湖就決定遠離引人注目的公開股票市場,並且以持續邁向公司電腦服務為目標。收購案將使戴爾成為資料儲存的大公司之一,加上現有的網路伺服器、企業軟體、行動設備等服務。

戴爾受訪時曾說,公司持續進入資訊科技產業潮流中最主要的部分,「併購案加速了這一點」。

透過包括現金及特殊股的複雜交易,戴爾相當於以每股33.15美元買下EMC,這個價位大概高出併購消息公布前,EMC股價的27%。戴爾將因此負債,但這筆錢將在升息的預期下,由借款支應。

目前科技業多朝分拆業務、化為小公司的策略,如惠普(HP),但戴爾反其道而行,將在併購後成為更大的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