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中國鋼價低過白菜價 風暴或即將來臨

近些年,中國鋼鐵價格不斷下挫。鋼價的暴跌將帶來一系列風險,有分析表示,中國的經濟風暴或即將來臨。圖為安徽省淮北市,工人在鋼材交易市場吊運鋼鐵製品。(大紀元資料室)
近些年,中國鋼鐵價格不斷下挫。鋼價的暴跌將帶來一系列風險,有分析表示,中國的經濟風暴或即將來臨。圖為安徽省淮北市,工人在鋼材交易市場吊運鋼鐵製品。(大紀元資料室)
【大紀元訊】近些年,中國大陸鋼鐵價格不斷下挫,到9月30日,2015年11月到期的螺紋鋼合約價格為每噸1750元,折合每斤0.875元人民幣(約台幣4.5元),已低過白菜價格。鋼價的暴跌將帶來一系列風險,有分析表示,中國的經濟風暴或即將來臨。

近20年中國鋼價一路下跌

據中國媒體21財聞匯上的一篇文章,中國大陸鋼價一去不回頭的走勢,讓人絕望。

文章說,1993年中國房地產第一次泡沫期的時候,螺紋鋼每噸是3千元(人民幣,下同);亞洲金融風暴導致螺紋鋼價格一路下跌,到了1999年的時候是每噸2,200元左右;「表面價格」的歷史最高點是在2008年上半年出現的,當時是每噸5,500元左右;2015年11月到期的螺紋鋼合約價格為每噸1,750元。

作者表示,曾按照「廣義貨幣M2減去GDP增速」來推算過1999年以來的中國歷年的「真實通膨率」。結論是,目前100元人民幣的購買力,只有1999年的四分之一。照此推算,目前螺紋鋼的真實價格相當於1999年的五分之一!即便是2008年,其「真實價格」仍然沒有超過1999年熊市的時候,更別說1993年的時候了。

鋼價慘跌的原因

文章表示,鋼鐵行業產能過剩是行業沉痾。一名業內人士表示:「鋼鐵行業沒有一個市場化的產能退出機制,大家都死撐著,就是不減產。」

目前中國的鋼鐵庫存量大約在11億噸左右,上述人士說:「未來5年內,中國不用再生產鋼材,都已經夠用了。」

此外,產能的無限擴張也是鋼價慘跌的重要原因。

文章表示,從廣義貨幣M2(老百姓俗稱「印錢速度」)增速來看,中國過去30多年基本上一直處於寬鬆貨幣政策刺激下。到了經濟不景氣的時候,比如2009年,M2增速達到驚人的27.7%。

刺激經濟,最簡單的辦法就是搞「鐵、公、基」、刺激樓市,這就帶來鋼鐵需求的擴張,帶來賺錢效應。所以,各地爭著上鋼鐵項目。

而且中國的鋼鐵企業還有個特點,它往往是國有企業,對盈虧不太敏感,但卻跟當地政府的政績、GDP密切相關。所以,即便是虧損,也要上項目、擴產能。

中國大陸流傳著這樣一個段子:中國參加世界鋼鐵產量排名,結果是:第一名是中國(不含河北),第二名是河北(不含唐山),第三名是唐山(不含瞞報)(編註:瞞報意為對事故隱瞞不報),然後才是美國、日本等等。

資料顯示,2014年,中國共生產粗鋼8.23億噸,是美國的9倍,是歐盟28國總和的4.8倍!

與產能過剩、庫存激增背道而馳的是,中國房地產出現了轉折點。絕大部分中小城市的房屋已經過剩,僅僅靠鐵路、公路、基礎設施,是用不了那麼多鋼鐵的。

鋼價的暴跌將帶來什麼風險?
  1. 鋼貿企業財務風險凸顯,會有更多企業崩潰,帶來大量的債務違約。
  2. 與鋼鐵密切相關的行業,比如煤炭、水泥、玻璃等日子同樣難過,相當一批企業會被淘汰出局。
  3. 鋼鐵生產企業中的民企,日子會更難過,因為你虧不過國企。其結果,是這個領域的國進民退。
  4. 企業的停產、倒閉會增加,失業也會增加。
文章表示,鋼價慘烈下跌,風暴或許即將來臨,不要以為和你沒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