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輪迴故事】紅塵隱俠(上)

(攝影/鄭順利)
(攝影/鄭順利)

文/石方行
上個世紀90年代,我正是上中學的年齡。當時很多同學讀金庸和古龍的武俠小說,很多人被其中的情節迷的很深,有的深受其中道德理念的影響。後來聽人說:武俠小說是成年人的童話。覺得很符合實際。

說到人們心中的「俠義情結」,內心對「懲惡揚善」的憧憬,這不但與我們幾千年來受到的儒家思想教育有關,其實也與我們輪迴轉世中的一些經歷有關係。

本文就說說我自己在輪迴轉世中一個有關「俠義」的故事。

在明朝的時候,我原本是一個文弱書生,當時也就十八、九歲的樣子,整日就是讀書、讀書,真的是手無縛雞之力。後來在進京趕考途中病倒在一家旅館裡,一病就是半年,家裡帶的銀子也花光了,考期也誤了,更聽來往的旅客說,我父母也在我離家不久,先後染病去世,弟、妹也下落不明。面對著接二連三的巨難,一下子讓我徹底崩潰。

旅店的老闆看我沒錢了,把我趕了出來,只有好心的夥計,看我可憐,偷偷的塞給我三個饅頭。

在冬季最冷的寒夜裡,我一個人踉踉蹌蹌的走著,覺得自己的生命行將結束,正滿心痛苦的走著,突然看到一座枯井,心想,要不就在此結束了吧。

本想一頭跳入枯井,此時手無意中碰到那幾個饅頭。心想別辜負了夥計的好意,等我把這幾個饅頭啃完再投井也不遲。於是坐在枯井邊上,拿起一個饅頭開始啃。

剛啃了兩三口,就覺得好像有東西在碰我的腳,我借著遠處的燈光一看:媽呀!可把我嚇壞了,原來從枯井裡伸出兩隻黑手在碰我的腳。看我叫出聲來,只聽有個人聲說:「公子,可以把你的饅頭給我吃嗎?我已經三天沒吃東西了。」

再一看,從枯井中出來一個:頭髮三尺長,臉上灰有半尺厚,鬍子一尺長,衣著破爛不堪。

我當時想,唉,剛才總算沒先投井,要不我自己不但死不死都成問題,有可能還會壓死一個人。而且想到反正自己是個將死之人,把這些饅頭都給他也無所謂。如果能讓其活命,反倒成了好事。

哪知這個人「貪心」很重,當這三個饅頭啃完,又要和我交換身上的東西。我覺得反正自己也是將死之人,索性將一身衣裝都給了他,他也把他一身破爛不堪的衣服給了我。這還不算,還把臉上、手上的灰、泥都給了我(弄到我的臉上、身上)。我當時覺得這個人真的很有問題,於是推拒。可是這個人依舊是不依不饒:不是說好了要交換身上的東西?讀書人不能言而無信呀!這下子我真的無語了。

石方行
出生於中國大陸的北方,自小喜歡探究生命與自然和歷史的奧祕與因由。上高中之後因走入佛家大法修煉的行列,因而開發了潛能。修煉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