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福斯汽車醜聞背後有看頭

⊙黃天辰
美國環保署披露,德國福斯汽車旗下部分柴油車在排氣測試中使用非法軟體以逃避相關標準,成為福斯成立78年以來最大的危機。此事迅速在全球發酵,福斯汽車成眾矢之的,總裁文德恩引咎辭職。在美國面臨高達180億美元的天價罰單和刑事調查,不僅葬送了福斯名聲,還拖累了整個德國產品的信譽。

排放廢氣作弊醜聞給福斯帶來空前信任危機,引發股票拋售,僅9月21日福斯股價狂瀉20%,174億歐元憑空消失;22日股價繼續下跌,兩天來暴跌接近40%,公司至今已蒸發近250億歐元。

抽絲剝繭,令德國福斯公司倒霉的真正原因,可能還要追溯到其為換取自身利益,與江氏集團進行交易、出賣法輪功學員等事情上。在江澤民執政時代對歐美的經濟戰中,像福斯汽車這樣的大跨國公司起到了為中共輸血和在本國為其公關的先鋒作用。

1984年福斯在上海福斯投產時,江澤民剛當上上海市長,1988年福斯同江澤民的發跡地——一汽開始談合資,福斯不但帶來當時中國汽車業急需的零件設計製造等硬體技術,還帶來生產、經銷、供應鏈管理等軟技術。其他跨國汽車公司在福斯公司的帶動下,開始大舉對中共投資。

2002年江澤民訪德時,特別到福斯汽車總部狼堡參觀,福斯還送給江澤民一輛救護車。從2000~2003年間至少10名法輪功學員遭受迫害,福斯汽車公司長春分部未說明理由開除,福斯德國總部對此一直保持沉默。

隨著習近平打虎動作的加大加快,江派長期盤踞一汽的官員相繼落馬,今年勢頭更為猛烈,習的反腐矛頭將直指「大老虎」江澤民。與江氏集團關係密切的行業是汽車業,而這一行業正面臨習政府反壟斷運動的嚴厲審查。這一行業中的絕大多數企業都受到波及,一汽福斯和上海福斯更是首當其衝。管理層被審查、辦公室被搜查、公司被罰款,外國製造商被迫降價等。

有人分析說,《聖經啟示錄》中描述的赤龍象徵著魔鬼撒旦,也就是共產黨。「大巴比倫城」和「大淫婦」比喻中共的權力中心北京。「因為各國都喝她淫亂烈怒的酒醉了;地上的君王與她行淫,世上的商人因她奢華揮霍就發了財。」各國的商人和投資者被「大淫婦」的妖術所欺騙,當大審判到來之時,昔日的商業巨頭只有遙望焚燒「大淫婦」的煙而悲哀。

《聖經啟示錄》早就預言到這一點,可惜唯利是圖的商業巨頭輕而易舉地就被中共編造的經濟奇蹟所矇騙,結果只落得血本無歸,必須飲下神大怒後的酒。

目前德國福斯面臨的就是內外即將崩潰的局面,福斯汽車的遭遇也是其他企業的明鑒,當引以為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