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華興國小水痘群聚 67名學童感染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台北市衛生局9月22日接獲通報華興國小學生水痘群聚事件。截至10月23日,共有67名學生感染,已經就醫治療並在家隔離。該校配合防疫措施,即日起停止可能增加接觸感染的例行性課程或活動。

台北市衛生局9月22日接獲華興小學發生水痘群聚事件,至10月23日止,分別有一年級發生2名、二年級48名、三年級5名、四年級2名、五年級7名、六年級3名,共67名學童發病。

衛生局疾病管理處長陳少卿說,水痘疫苗為活性減毒疫苗,接種後約有95%的人可產生抗體,保護力可維持至少7年,但會隨著時間下降。發病學童當中,有61人曾接種過疫苗,衛生局會再與疾管署、專家、學者探討疫苗的保護力。

水痘主要經由皮膚直接接觸或飛沫傳染,也可經由被水泡液及黏膜分泌物汙染的器物間接傳染,同一家庭內的傳染率大於85%。前驅症狀包括微燒、肌肉或關節痠痛等,隨後逐漸顯現全身性皮疹,變成水泡,最後形成粒狀痂皮。若發現孩童有水痘症狀,應配戴口罩,盡速就醫。經診斷為感染水痘者,至少應停止上學5 天及適當隔離,直到水泡結痂為止,痂皮不具傳染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