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防公宅養蚊子 柯P:必要時可售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關於北市公共住宅政策,議員陳伯彥質詢時提醒,公宅土地無償撥用、經費挹注都押在中央會跳票,以興建經費千億而言,不管蔡、朱或其他人當選總統,只要他們說沒錢,台灣住宅政策就可能會垮掉。市長柯文哲回應,會注重自償率,蓋出來的房子可租,必要時可以賣。

針對柯文哲首度提到公宅可販售,市府副發言人黃大維補充,柯文哲曾評估若在財務最艱困的情況下,可參考新加坡或柏林公宅的限制性出售政策,即售出後不得轉賣,僅能回賣政府,不過,目前北市各公宅的財務規劃尚不需使用限制性出售,他強調,北市府「只租不賣」的公宅政策並未改變。

柯文哲指出,北市公宅比例(0.68%)與其他國家相比明顯墊底,因此希望8年建5萬戶。為避免公宅與貧民窟畫上等號,公宅申請資格,由家庭年收入低於北市40%分位點者放寬至50%分位點;目前公宅租金是市價八折,將改為市價八五折,是不想亂打房引起經濟風暴,會用租金補貼方式讓低收入戶可入住。由於豪宅類公宅空屋率高,他規劃將月租在3萬元以上,或3萬元以下不適合當公宅者全部賣掉。

柯文哲指出,4年任內公宅蓋2萬多戶,土地成本約394億元、興建成本約1,028億元,這也是為什麼他期望三黨總統候選人要對公宅政策表態,他希望公宅使用國有、公有地時能無償撥用。

議員汪志冰認為,北市2萬多戶公宅都要中央無償撥用,但能掌握的只有1萬5千戶,「夢想不要建築在沙灘上。」王鴻薇則批,公宅因為租金過高沒人要租,雖放寬承租標準,還是高達60%沒人租,花1千億不要蓋出蚊子住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