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現代的食物醫學

 (123RF)
 (123RF)

文/陳惟華(愛家自然診所院長、英國牛津大學博士、醫界蔬食聯盟發起人之一)
「食物醫學」是有關「如何運用食物來促進身心健康」的實證醫學,至少包含了營養安全、預防疾病和治療疾病3個面向。這是一門新興的現代醫學,與傳統的食療不同。

「營養安全」除了傳統營養學涉及食物提供的營養和熱量之外,還有食品安全的相關問題。「預防疾病」是探討哪些食物或飲食模式,會導致疾病而哪些食物或飲食模式,可以預防某些疾病。「治療疾病」則以實證醫學來論述,哪些疾病可以運用食物來治療的。

那麼食物為什麼能夠預防或甚至治療疾病呢?歸納至少有以下4種機轉:

1、傳統營養學:是大眾周知化學上營養和熱量的補充。(1)大量營養素:蛋白質、脂肪和碳水化合物三類。(2)微量營養素:植物化合物、微量元素、維生素和礦物質等。

2、腸道益生菌:最近的醫學研究證實吃蔬食一個月,就能夠促進腸道細菌群的動態平衡,減少致病菌如腸桿菌屬而增加益生菌,如脆弱類桿菌和梭狀桿菌屬;並且可以降低體重、膽固醇、三酸甘油酯和血糖等。

3、基因的表現:食物能夠改變基因的轉錄表現,是一種分子生化反應。醫學研究發現攝護腺癌患者,在接受全蔬食飲食、運動(每天走路30分鐘每週6天)和情緒管理3個月,會打開癌細胞48種抑制癌症的基因,以及關閉癌細胞453種促進癌症的基因!5年之後細胞染色體末端的端粒(一種健康和長壽的指標)也會變長。這是首次有研究顯示,改變飲食和生活方式隨著時間可以增加端粒的長度。

4、共振的頻率:所有的物質都是原子所構成,也就是電子圍繞著原子核的質子在旋轉,因而產生一種振動波頻。因此,凡是物質都具有振動的頻率,食物自然也不例外。所以,食物不但具有化學上的營養熱量之外,也有物理上的振動頻率。食物的這種振動頻率能夠調節身體自律神經的活性,改善患部的血液循環,消除患部的慢性發炎以及恢復患部的運作功能,自然就達到細胞修復的最佳狀態,也就是透過調節自律神經的活性,來提升身體的自癒力。

這就是為什麼「西醫之父」古希臘希波克拉底的金玉良言:「讓食物為醫藥,醫藥為食物」,與東方醫學的「藥食同源」,都明白指出食物是治療疾病,不可或缺良方的道理。◇

參考文獻:

1.  Environ Microbiol Rep. 2013;5:765-775.

2.  PNAS June 17, 2008  vol. 105  no. 24

3.  Lancet Oncol. 17 September 2013

陳惟華
陳惟華博士醫師,英國牛津大學神經學博士,現為台北市愛家自然診所院長、前三軍總醫院基隆分院第一任院長;同時也是醫界蔬食聯盟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