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憂GPS遭駭 美海軍重拾傳統導航法

為避免駭客攻擊癱瘓GPS,美國海軍恢復終止已久的天文導航課程。圖為美國海軍驅逐艦。(Getty Images)
為避免駭客攻擊癱瘓GPS,美國海軍恢復終止已久的天文導航課程。圖為美國海軍驅逐艦。(Getty Images)

【記者吳英/編譯】衛星導航系統(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在1990年代引進人類社會後,其精準的定位功能,已普遍應用在日常生活中,人類對它的依賴越來越深。美國海軍約20年前拋棄傳統的天文導航知識,完全依賴GPS的科學導航,但近來因擔心GPS被駭客入侵,使海軍迷航,計畫明年秋季對士兵開設訓練課程。

《洛杉磯時報》25日報導,位於馬里蘭州安納波利斯的美國海軍學院(U.S. Naval Academy)今年打算對新入學的海軍,恢復在1998年終止的天文導航課程,教導海軍利用天文地理的知識執行定位作業。

這不是因為美國海軍念舊想要重新擁抱六分儀及古老的天文導航知識,而是逐漸升級的網路駭客入侵所造成的威脅,讓美國海軍擔心一旦GPS被駭客入侵,美國海軍在大海中迷航,危及海軍安全。

美國海軍學院教授天文導航已有百年歷史,在GPS引進後,在1998年終止這項課程。當時曾引發資深航海家關注,擔心海軍學校將無法培養真正的水手。

網路安全公司Synack安全研究員科比.摩爾(Colby Moore)表示,全球廣泛使用的GPS存在安全隱患,GPS衛星網路很容易被駭客攻入。摩爾曾使用廉價硬體和小飛機,成功截獲並解碼GPS數據,並輕易創建虛假GPS數據。

天文導航的準確度無法與GPS相比,資深航海家表示,透過天文導航儀定位的誤差可達1.5英里。但天文導航仍可作為備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