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兩千家台企離開東莞 五百萬工人失業

廣東東莞曾經有6千多家台資企業,至今已經有2千多家離開。圖為2011年受害台商出面控訴畫面。(鍾元/大紀元)
廣東東莞曾經有6千多家台資企業,至今已經有2千多家離開。圖為2011年受害台商出面控訴畫面。(鍾元/大紀元)

【記者劉毅/報導】廣東東莞曾經有6千多家台資企業,至今已經有2千多家離開了,台資企業的離開已造成500萬名工人失業。有陸媒表示,勞動密集型企業受損最重。

據多家網站報導,台灣的中大型企業超過50%的中國投資項目都處於零獲利或虧損狀態,中小企業未獲利或虧損的比率更高達70%以上。自2013年起,台商從中國撤資開始擴散。有台商私下估算,近2年從中國撤出的資金超過了15.3億美元。2009年東莞製造業40%關門,一年中喪失150萬產業工人,1,600家台企、2千家港企從東莞撤離。此後的6年間,東莞外資撤離的危機從沒停過。

有搜狐網媒體作者總結了台商撤離中國的5個原因:生產力低下;生產成本過高(高稅收,高房租,高社保等);網路封鎖致網速極慢,使工作效率降低;知識產權缺乏有效保護,甚至有的員工拿走了內部資料或技術模式,去開辦新公司;不斷惡化的環境汙染。另外,台商面對愈來愈多的罷工、怠工事件也心生恐懼。

不僅僅是東莞的台資企業關門、撤資,整個珠江三角洲的製造業也步履維艱。據每日經濟新聞網11月2日報導,今年以來,珠三角地區共有76家企業關門,其中東莞占27家,比例超關門企業總數的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