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百萬國人服安眠藥 恐增跌倒骨折風險

【記者施芝吟/綜合報導】多數人都有過失眠的經驗,它會影響你的情緒、睡眠及生活。衛福部食藥署推估,我國今年約有117萬6千人曾因失眠問題而服用鎮靜安眠藥,醫師提醒,小心重複吃藥或吃過量,恐提高跌倒、髖骨骨折風險。

林口長庚醫院精神科醫師張家銘說,根據健保資料,全台65歲以上長者,每5人就有2人在過去一年內曾服用鎮靜安眠藥,且每年平均服藥天數約3~4個月,安眠藥的副作用包括暈眩、肌肉無力等。

他表示,一旦老人家用藥劑量過高,很可能因肌肉無力或昏睡而跌倒,甚至導致髖骨骨折,高劑量使用BZD的老人家,跌倒風險增18%、髖骨骨折增79%;Z-drugs引發跌倒風險增65%、髖骨骨折增68%。

張家銘說,若銀髮族易淺眠、睡不著覺,應先就醫治療、減少服用安眠藥,他建議銀髮族每週運動150分鐘,因運動有助長者進入深層睡眠,睡前30分鐘勿接觸電視、平板等聲光刺激,睡眠時間固定,睡前喝牛奶,都對改善睡眠困擾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