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過年前 17%企業擬推無薪假

【記者黃筠芸/綜合報導】面板廠華映證實將實施無薪假,市場擔心新一波無薪假潮是否再現。yes123求職網6日公布調查指出,到明年過年前,16.9%的企業考慮實施無薪假,平均每6家就有1家實施,高達63%公司預期,實施無薪假狀況會加重。

報告顯示,過半數企業認為實施無薪假將成為常態。業績下滑時,在人事成本控制上,企業因應方式的排名依序為員工放無薪假、刪減員工獎金與分紅、裁員縮編,以及刪減員工福利與津貼、員工減薪、實施優退。

若被迫要採取無薪假,76.6%企業首先鎖定基層員工。未來業績恢復後,有48.4%的企業願意給與員工薪資補償。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認為,無薪假的情況會惡化或好轉,必須持續觀察到明年上半年,特別要關注「出口導向」的高科技業與傳統製造業。

楊宗斌呼籲,企業主保障員工權益,除了勞資雙方應確實達成協商共識,還要喚醒「道德、良知」。某種程度來說,實施無薪假是將「營運風險」轉嫁給受僱勞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