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世衛列香腸為致癌物 研究:同吃芭樂可解毒

臺灣農委會研究發現,吃芭樂可以分解加工肉中的亞硝酸鹽,而達解除毒素效果。(高市農業局提供)
臺灣農委會研究發現,吃芭樂可以分解加工肉中的亞硝酸鹽,而達解除毒素效果。(高市農業局提供)
【大紀元訊】世界衛生組織(WHO)日前警告加工肉品可能致癌,世衛的報告表示,熱狗、培根(Bacon)、香腸可能導致大腸癌,紅肉可能也是致癌原因。農委會研究發現,吃芭樂可以分解這些加工肉中的亞硝酸鹽,而達解除毒素效果。

世衛組織將香腸、培根等加工肉品,列為一級致癌物,根據農委會農業試驗所研究發現,芭樂可以分解加工肉品中添加的亞硝酸鹽。

因為芭樂富含抗氧化劑,吃一顆帝王或珍珠芭樂,可以清除18根香腸所含的亞硝酸鹽,但營養師也提醒,必須同一餐食用才有效果,水果也別吃太多,每天頂多2~4份,以免造成血糖飆高,得不償失。

據《蘋果日報》報導,農委會統計,香腸是臺灣人最常吃的加工肉品,平均每天吃掉12萬公斤,該會農業試驗所鳳山分所日前進行全球罕見的水果去除亞硝酸鹽能力測試。

農試所助理研究員楊淑惠說,水果若含較豐富的維他命C、多酚類、植化素如類黃酮等抗氧化劑,較易與亞硝酸鹽產生化學反應,分解亞硝酸鹽而達清除效果。

除了芭樂可清除亞硝酸鹽,臺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說,深色蔬菜如地瓜葉、龍鬚菜,辛香料如大蒜、辣椒,也富含維他命C、植化素,建議吃香腸配一顆大蒜,醃製臘肉可加辣椒同吃。

研究茶葉的中興大學生物科技學研究所教授曾志正說,烏龍茶、綠茶含較多兒茶素,也可分解亞硝酸鹽。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部主任蘇秀悅提醒,農委會試驗結果仍須更多研究,加工肉品最好少吃,避免亞硝酸鹽、熱量、鈉超標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