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造假成風 中國百餘篇國際論文被撤稿

2015年,中國百餘篇國際論文被撤撤稿。(影片截圖)
2015年,中國百餘篇國際論文被撤撤稿。(影片截圖)
【大紀元訊】據《北京晨報》報導,今年以來,中國投給西方國家刊物或出版社的科研學術論文,有百餘篇被撤稿,原因包括:這些東西或者是由他人代寫的,或者其「同行評審」是偽造的。中國出現了代寫、代潤色、代投稿等「一條龍」服務產業,或所謂第三方機構。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在中國,由別人代寫文章不是個新問題,「捉刀代筆」這個成語就是明證。

所謂「同行評審」是指:假如你投了一篇論文,出版單位就會在該論文所涉及的領域找有資格的人來做評審,說明一下該論文有沒有水平或價值。現在,中國出現所謂第三方機構,這些以「語言公司」面目在網路上出現的機構接收了一篇論文後,會給它潤色、找人出具評審意見。

美國托萊多大學榮譽教授冉伯恭教授表示,中國的學術造假現象比較嚴重: 「出版物做假,或者剽竊別人的著作,或者由別人代寫著作⋯⋯這個問題在中國國內學術界相當厲害。」

經常應邀對學術著作做出具評審意見的紐約城市大學教授夏明表示,他發現中國投往西方的論文數量在明顯增加,其中或有「跟風」現象;加上中國社會科學研究項目以意識形態為主導,研究動機不純,從而降低了學術著作的品格和質量:

「幾十萬、上百萬的錢都是資助那些有關『中國獨特論』、中國的成功、中國的模式和崛起的研究項目⋯⋯中國社會科學研究的動機從一開始就有了問題。」

夏教授說,由於經費方面的原因,西方出版單位難以找到評審,編輯、評審工作至少部分地讓給了投稿方,就這樣給學術造假開了方便之門:

「(在西方)很多人不願意參加評審。很多雜誌確確實實找不到評審人⋯⋯ 西方國家的學術界⋯⋯ 經費沒有增加,各方面的科研都比較困難,所以大量依賴中國學生和大學的合作經費⋯⋯ 出版界面臨轉型和危機,編輯工作都已經放棄了,放給了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