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維護陸配權益 民團籲縮短ID取得年限

【記者吳旻洲、莊麗存/綜合報導】對於中國配偶(陸配)取得台灣身分證(ID)需要6年,比一般外籍配偶還多2年,中華兩岸婚姻協調促進會等團體17日號召近百人赴立法院陳情,呼籲立法院趕緊通過《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正案,縮短陸配獲得台灣身分證年限,以落實陸配和外籍配偶權益平等。

新移民勞動權益促進會創會會長王娟萍表示,目前在台陸配已有30多萬人,為數不少,她擔心明年大選、總統換人後,領取申請身分證的年限,還會從現行的6年更往後退,恐衝擊陸配的權益。

對此,國民黨多位立委表示支持《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正案盡速通過。不過政大法律系助理教授廖元豪認為,藍委若真有誠意,應在院會動用表決、盡快處理該法案,而不是拿在野黨杯葛當作藉口。

為依親子女爭受教權

近百名陸配17日到教育部陳情,爭取陸配子女來台依親的受教權,抗議他們子女在台就讀高中沒有身分證,學費沒有減免,考上大學後,年滿20歲卻因尚未取得長期居留權,要被迫退學返回中國,要求教育部盡快修法放寬限制,讓子女可讀到大學畢業。

台灣新移民勞動權益促進會理事蕭小翠表示,他們在大陸前段婚姻的子女,來台依親還沒有取得居留權,但也算是準國民,一路讀到大學,到了大二、大三年滿20歲,卻因未取得居留權而離境,導致學業中斷,而且學費也沒有減免,沒有健保,現在移民署和教育部卻互踢皮球。

教育部國際司專門委員劉智敏回應,目前陸配依親子女就讀高中以下約有1千人,教育部正在研訂「在台灣的大陸地區人民就學辦法」,放寬至大學畢業後再離境,但要到碩士或博士班等,社會上有疑慮,因此,仍需與相關部會協商。

至於依親子女不能考證照,劉智敏說,要再與勞動部協調是否再開放,若能考照,對後續取得居留權後,投入台灣職場也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