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半數成年人未婚 創美歷史新高

【記者方菲/編譯】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對人口普查數據的最新分析發現,美國約一半成年人未婚,創下歷史最高紀錄;而男女初婚年齡的中位數也同樣創歷史新高,分別為28.7歲及 26.5歲。

儘管如此,大多數美國人仍會經歷婚姻,目前無法從分析結果看出美國人是在迴避婚姻還是只想推遲結婚。終身未婚的美國成年人比例,已從1960年的15%增加到28%。

全球很多國家,尤其是已開發國家的初婚年齡都呈上升趨勢。據聯合國2009年世界生育率報告,發達國家婦女的初婚年齡中位數,從70年代的22.3歲上升到本世紀初的29.4歲,男性的初婚年齡也在上升。總體來說,自1960年以來,男女初婚年齡的中位數都增加了6歲。

研究發現,不同種族和階層的結婚率有顯著區別,工薪階層和貧困人群正逐漸退出婚姻和教會等機構。

就種族來說,白人已婚率是55%、拉美裔28%,非裔則為31%。研究人員發現,部分比例差異是由於非裔和西班牙裔人口年輕化,較不可能到結婚階段。

大學學歷也影響結婚比例,大學畢業生的結婚率為64%,曾受大學教育者則降到48%,學歷為高中或以下者為47%。而在1960年代,教育程度和結婚與否並無關聯。

對婚姻的看法也反映了結婚比例。認為婚姻過時的非裔占44%,持同樣觀點的白人僅36%。擁有大學學歷的成年人中,只有27%認為婚姻重要性在減弱;而僅有高中或以下學歷的人中,有45%這麼認為。儘管如此,認為婚姻已過時的未婚人士中,有47%希望有一天走入婚姻,而有近5成的未婚人士認為,婚姻還是很重要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