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10月外銷訂單年減5.3% 連降7月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經濟部統計處公布10月外銷訂單金額425.5億美元,創今年單月新高水準,但較去年同月減少5.3%,連續7個月衰退。雖然外銷訂單年增率降幅不大,因為「未來市場需求能見度不佳,消費需求疲弱」,還看不出明年是否有機會恢復成長,但「全年恐仍呈現負成長」。

經濟部表示,雖然外銷訂單連七黑,但也有產品在這波不景氣中逆勢成長。受惠於國際品牌行動裝置新品熱銷影響以及穿戴裝置、伺服器等需求升溫,帶動組裝及相關供應鏈接單暢旺,在7類主要接單貨品中,資訊通信產品接單金額143.2億美元,月增5.7%、年增11%,創下歷年單月新高紀錄。

經濟部表示,在全球景氣下行風險增加、消費需求疲弱情況下,外銷訂單成長動能受到抑制,但隨著年底將屆,歐美耶誕拉貨需求挹注,有助於組裝代工及相關產業供應鏈接單持續暢旺。蘋果iPhone 6S新機需求是否延續,將成為11月外銷訂單觀察重點,目前還看不出明年是否有機會恢復成長,但「全年恐仍呈現負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