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背景不明的中共紅頂商人蘇彥韜

文/記者海寧
資料顯示,蘇彥韜1970年出生在上海,1989年赴美,已成為美國公民,目前居住在洛杉磯。2009年前後,蘇彥韜從普通媒體業者突然成為中共的大紅人。這一年,他被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中共控制的統戰團體,簡稱中國僑聯)授予青年委員一職。蘇彥韜自創好萊塢中美電影節,並在2011年獲中共廣電總局頒發的「中國電影優秀海外推廣人」稱號。同年,他還獲得了「第二屆全球華語廣播獎文化交流獎」,並入圍2012年中共中央電視台「中華之光‧推廣中華文化年度人物20強」。

大概在同一時間,蘇彥韜在2009年建立環球東方,並吸收CRI入股60%,他的身家暴增。路透社發現蘇彥韜擁有價值超過1,500萬美元的房地產和廣播電台。其事業包括多家中英文電台、一家雜誌、一家報紙、4棟公寓大樓、拉斯維加斯川普國際酒店的幾間公寓、一個電影節以及一家慈善機構。去年,其慈善機構向中國的一家孤兒院捐款23萬美元。

過去幾年,蘇彥韜曾多次受邀出席在中國舉行的博鰲論壇媒體領袖圓桌會議。

蘇彥韜的主要公司是環球東方和鷹龍傳媒(EDI Media Inc.)。環球東方的網站設有專頁,把CRI稱作「親密」夥伴。但在路透社聯絡該公司之後,環球東方立即刪除了該網頁。鷹龍傳媒的網站則說該公司是設在美國的「中國外向型媒體和廣告代理」。

蘇彥韜拒絕談論自己的商業生涯。但2003年他曾露骨地表示,他的理念是幫助中共在美國發聲,「支持中共的意識形態」。當時新華社刊發了蘇的談話。

FCC的紀錄顯示,蘇彥韜是至少6家電台的主要股東。其中亞特蘭大的那家電台,是蘇彥韜在2013年花了210萬美元購得。WCRW則屬於租用,每年的租費是72萬美元。費城的那家電台年租金為60萬美元。

蘇彥韜拒絕透露他的電台不播出廣告也能賺錢的祕密,也不願談論他從哪裡獲得資金購買或租用美國電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