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習清洗黨校 官媒:劉雲山將出事

【記者楊一帆/綜合報導】近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持中共政治局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加強和改進黨校工作的意見。外界關注,習近平正在啟動清洗劉雲山掌控的黨校。

據中共官媒新華網11月23日報導,中共中央政治局當天召開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黨校工作的意見〉,會議說,在新形勢下「要加強和改進黨校工作」,「要研究解決黨校在改革發展中的重要問題」,各級幹部要「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守住紀律底線」,這是「最基本的政治要求」。

而在此前,11月13日,中共官媒《人民日報》旗下的微信官方帳號「人民日報政文」發表文章〈黨校的「一把手」到底是誰?〉,並點名校長是劉雲山。時政評論員夏小強分析,該文章諷刺和羞辱味道明顯,一是強調黨校一把手是劉雲山,暗示劉雲山「權力風險更大」,是「刑不上常委」規矩被打破後將要落馬的對象。二是文章強調中國省級黨校校長由同級黨委書記兼任的已無一地,這暗示,劉雲山可能將要失去中央黨校校長職務。

夏小強表示,官媒釋放出劉雲山將要出事的訊號,預示著劉雲山主管的宣傳系統也將發生異動,面臨重大改變和重組。

11月23日,中共中紀委網站公布,天津文廣系統6名官員嚴重違紀,被移送司法機關處理,包括天津市文化廣播影視局原黨委委員、副局長白文源,天津北方文創產業集團有限公司原黨委書記、總經理劉建超,天津市文物公司原經理高士國、原副經理崔智博,天津市藝術品公司原經理楊建初,天津市文化發展中心原主任李立軍。

通報稱,白文源、劉建超「嚴重違反政治紀律」,採取與相關涉案人員串通、轉移贓物妨礙審查,兩人都被「雙開」,其「涉嫌犯罪問題線索移送司法機關處理」。

高士國、崔智博則被指利用職權操縱文物交易;楊建初將單位房屋租金收入向外單位借款投入股市,造成巨額損失;李立軍則是「嚴重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等;目前此4人違紀、犯罪問題已分別被市紀委立案審查、移送司法機關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