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全球第一家Hello Kitty醫院在臺灣的故事

臺灣員林皓生醫院是全球第一家Hello Kitty醫院。(皓生醫院官網)
臺灣員林皓生醫院是全球第一家Hello Kitty醫院。(皓生醫院官網)
【記者鍾元/綜合報導】臺灣員林的皓生醫院院長蔡宗冀選擇婦產科為終生職志,與太太張涵秀爭取日本三麗鷗空間授權,成為全球唯一的Hello Kitty婦幼醫院,他們白手起家打造夢想中的醫療樂園故事,吸引不少國際媒體來臺灣採訪報導。

皓生醫院院長蔡宗冀的太太從小是超級Hello Kitty迷

臺北醫學大學出版《走,不一樣的路》, 書中主角之一蔡宗冀的太太張涵秀是超級Hello Kitty迷。她說,日本三麗鷗公司設計及生產Hello Kitty,以及其他卡通人物精品。自Hello Kitty凱蒂貓於1974年問世後,立即風靡全球,至今人氣不墜,仍擁有相當粉絲。

臺灣員林皓生醫院。(皓生醫院臉書)臺灣員林皓生醫院。(皓生醫院臉書)


張涵秀出生於花蓮望族,小時候第一件玩具就是Hello Kitty,她說:「我是Hello Kitty陪著長大的。」蔡宗冀打算回故鄉開婦產科診所,他們就決定把Hello Kitty歡樂、喜悅和溫馨的感覺,帶給所有產婦,讓他們在愉快的氛圍下,接受產前檢查,進而生下健康活潑的小寶寶。

2000年剛回員林開業時,蔡宗冀和張涵秀兩人從零開始,婦產科診所業績蒸蒸日上,診療空間逐漸不足。2006年蔡宗冀在員林鎮公所對面標到一塊300多坪的土地,準備打造一家全新的醫院。診所改為醫院,每月會增加新臺幣近一百萬的成本支出,但他們落實心中的理想,讓產婦在一個充滿安全感的城堡裡生產,不再擔心害怕。

臺灣員林皓生醫院。(皓生醫院官網)臺灣員林皓生醫院。(皓生醫院官網)


張涵秀想起了從小陪她長大的Hello Kitty:「如果能讓產婦在Hello Kitty的陪伴下生產,那就再好不過了。」她找上時任三麗鷗公司臺灣區總經理川井良文,娓娓道出她的構想。「我真的很大膽,」張涵秀坦承,她根本不懂日文,就直接去找川井良文,「反正有日文翻譯從旁協助,溝通沒問題,沒什麼好怕的!」

皓生醫院是全球第一家Hello Kitty醫院

第一次碰到有人找上門來談空間授權,川井良文驚訝之餘,也將之當成一件非常重要的事,不敢怠慢,馬上從日本找一組人來臺灣,看看皓生醫院的建築外觀,也了解蔡宗冀和張涵秀的構想。

臺灣員林皓生醫院。(皓生醫院官網)臺灣員林皓生醫院。(皓生醫院官網)


在多次見面後,張涵秀很直白地告訴川井良文,三麗鷗出產的所有商品,從十塊錢到十幾萬元都有,但給人家的感覺只是做生意而已,並沒有建立真正優良的社會服務形象,相當可惜。

她強調,Hello Kitty陪著她一起長大,她對Hello Kitty有很深的感情,並建議川井良文,應該要誕生其它的Kitty baby,如此才能擴大Hello Kitty的影響力,讓三麗鷗的企業形象更上層樓,走得更久更遠。

臺灣員林皓生醫院。(皓生醫院官網)臺灣員林皓生醫院。(皓生醫院官網)


川井良文聽從她的建議,不久即和他們簽下Hello Kitty的空間授權,也就是皓生醫院從建築外觀到內部擺設,都可以使用Hello Kitty的有關素材,前提是不能有營利行為。當時皓生醫院正在興建中,川井良文希望能一次到位,從裡到外把所有Hello Kitty元素全都納入,打造全球第一家以Hello Kitty為主題的醫院。

「我們沒有錢。」她很坦率地向川井良文表明,她和蔡宗冀雖有滿腔熱血,但一次到位的資金太多了,他們負擔不了。她向對方建議,不妨讓他們分年度、分計畫執行。見她如此懇切,川井良文欣然答應,「就照你們的規劃去做吧!」就這樣,蔡宗冀和張涵秀一年又一年地落實三麗鷗的要求,逐步打造他們夢想中的醫療樂園。

臺灣員林皓生醫院。(皓生醫院臉書)臺灣員林皓生醫院。(皓生醫院臉書)


第一年,限於經費不足,只在一樓大廳及地下一樓員工交誼廳各掛一幅大型Hello Kitty畫作,接下來,他們每年都編預算,從裡到外,把皓生醫院打造得更有Hello Kitty味。「目前已完成九成左右了。」她預計1、2年內即可全院整修完畢,屆時不管從那個角度看,皓生醫院都將散發出濃濃的Hello Kitty氣氛。

臺灣員林皓生醫院院長蔡宗冀。(天下文化)臺灣員林皓生醫院院長蔡宗冀。(天下文化)


用心經營打響國際知名度

蔡宗冀說,他們要帶給就診病患的是單純的快樂和感動。他說,醫師和病人的共同語言並不多,而Hello Kitty是少數幾個雙方都熟悉且熱愛的對象,更是他們想送給孕產婦和小朋友的溫馨禮物。三麗鷗公司對於皓生這家全球獨一無二的Hello Kitty空間授權醫院非常重視,每年母親節及周年慶都派員來臺參加慶祝活動,順便檢視成果。

日本東京電視臺(TBS)得知這個消息後,覺得不可思議,一直想不透Hello Kitty醫院竟然不設在日本本土而在臺灣,決定來臺拍攝專輯一探究竟,至今已連續拍攝十年,TBS並把來到皓生醫院拍攝專輯視為年度盛事。

這些年來,不少國際媒體紛紛來皓生醫院探訪,美國《紐約時報》記者採訪完後,不禁驚呼:「看到這麼友善的環境,我也好想再生個孩子!」

張涵秀發現,有了Hello Kitty後,皓生醫院變得完全不一樣,不管是定期產檢的孕婦,還是經過陣痛迎接新生命的產婦,都在Hello Kitty的撫慰下獲得滿足。就算是看到針頭就哇哇大哭的小寶寶,只要抱到一樓大廳看到可愛的Hello Kitty,也多半忘了哭,不難想見Hello Kitty的魅力,「這些都是我們努力得來的甜美果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