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新疆封鎖網路 民眾手機難「翻牆」

【記者劉曉真/報導】巴黎恐怖襲擊事件剛發生不久,中共新疆警方開始盤查及強行關停民眾使用的流動電話服務,是因為這些人使用了「翻牆」軟體突破新疆的網路封鎖,及下載國外即時通訊服務等軟體。

據《紐約時報》報導,有新疆當地5名用戶透露上述消息,由於害怕當局因他們向海外媒體透露消息而遭到報復,不敢留下真實姓名,5人均表示,自己手機已被電信運營商告知,需到當地派出所申請恢復開通手機。

其中一名居住在新疆首府烏魯木齊地區的民眾收到簡訊,警方稱將在24小時內將該民眾手機關閉,並讓其與所在地區派出所網路警察聯繫。

據悉,下列情況屬於警方嚴控範圍:沒有對手機號碼進行身分登記的人;使用虛擬專用網(或稱VPN)避開被稱為「防火長城」的中國互聯網屏蔽系統的人;再就是下載了國外即時通訊軟體,比如Whats App或Telegram的人。

一名住在伊寧用VPN聊天的男士稱,警察先是檢查了他在社交媒體上的貼文,看他是否寫了什麼敏感的內容,然後說將把他的情況進行匯報,並做進一步的檢查。

國際特赦組織東亞分部主任林偉認為,中共當局切斷網路,可能反而導致更多的人走上街頭。林偉指,當局早就在打擊VPN這類翻牆軟體,但暫停使用某些軟體的手機帳戶的行為,表明了當局緊迫程度的升級。

對上述事件,中國聯通和中國移動公司均未作出回應,烏魯木齊警方也拒絕作出置評。

江派盤踞 新疆暴力事件頻發

新疆一直被中共江派人馬把持,且暴力事件不斷,新疆問題已成當局的一大難題。新疆紀委書記徐海榮24日在《紀檢監察報》發文,稱新疆具有特殊重要的戰略地位和作用,但在新疆的一些官員中,存在不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問題;有的做人不老實,人前人後「兩個樣」等。

新疆一直以來被指是江派周永康的地盤,周永康的心腹王樂泉曾長期把持新疆,而王樂泉的繼任者、現任新疆黨委書記張春賢也被認為是周永康的心腹。張春賢上任新疆書記後,新疆不斷發生暴力流血事件,民族衝突日益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