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破除貨貿疑慮 經濟部:持續溝通求共識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為破除外界對兩岸貨貿協議黑箱疑慮,經濟部在國內除了舉辦多場溝通會,也說明近期協商進展與成果。經濟部表示,面對外界批評貨貿溝通不足,經濟部虛心接受,並持續努力將貨貿對外溝通做得更好,並強調「貨貿溝通沒有最好,只有更好」。

經濟部表示,政府相當重視對外溝通,經濟部已在資訊透明及擴大參與的原則下,主動對外說明貨貿協商進展並持續辦理各項溝通,讓各界更加了解政府重要政策推動進展。相關政策的決定將尋求最大共識,並據以推動後續協商。

在產業溝通部分,經濟部說,自100年2月啟動以來,行政部門已針對不同對象,進行超過770場次的溝通說明,除了解產業需求並蒐集意見,以納入協商參考及研擬相關輔導配套措施外,並主動提供各產業公協會貨貿協商最新進展。

經濟部表示,同時,行政部門積極與國會溝通,自103年9月起,每次協商前即拜會立法院院長及各黨團,說明協商規劃並了解各黨團意見,以及對外公布協商時間及地點;協商後向立法院院長及朝野各黨團代表簡報協商進展並進行詢答。

經濟部強調,在「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完成立法之前,經濟部及相關部會將依據現行《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以及行政院版「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的規定,持續進行國內溝通及協商工作,爭取社會共識。在該條例完成立法後,貨貿協議也將依相關規定進行審議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