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理想品牌調查 台商務人士追求小確幸

【記者蕭軒/台北報導】《今周刊》與中華徵信所合作,25日發表第8屆「商務人士理想品牌大賞」調查結果,發現年收入超過200萬元的商務人士,對於10個品項的第一品牌有五成以上支持率,而在一般受薪階級和跨螢世代的年輕族群,消費決策分歧大,且商品本身實用性並非首要決策參考,以產品是否符合方便性、科技感等需求為主。

調查顯示,高收入者獨鍾單一品牌,如男裝品牌以亞曼尼(GIORGIO ARMANI)擁有年薪200~400萬元者高達46%的支持率,優於一般的35.7%;而手錶品牌SEIKO和無印良品服飾則對年薪未達百萬的族群有高吸引力。

調查結果也發現台灣出現百萬年薪新貧族趨勢,即使年薪百萬,在國際間也只能算中產階級。對比周邊國家地區,香港在高階經理人平均月收入為26.3萬元(新台幣,下同),中國一線城市為24萬元、韓國20萬元、中國二級城市亦有18.5萬元,反觀台灣僅14.3萬元。

不過統計近八成台灣人對生活感到滿意,近四成認為自己是成功的,充分體現小確幸的滿足感。值得注意的是,一般認為3千萬元退休金就能安心,在扣除房貸、兒女教育費和其他支出等,實際上只能存到700萬元,尚有2,300萬元的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