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談FTA開放 辜寬敏:在國際上找到立足之地

【記者黃筠芸/台北報導】新台灣國策智庫創辦人辜寬敏26日回母校台灣大學演講,關於近期沸揚的自由貿易協定(FTA)議題,辜寬敏說,無論我們經濟政策也好,外交政策也好,應該從頭檢討一下,而台灣第一個該做的,就是到國際上找到該站的地方,就從TPP開始。

關於台灣最近面臨加入TPP 或RCEP的問題,辜寬敏說,有日本大使問他能幫台灣做什麼,辜直說請日本幫忙台灣加入TPP,因為現在台灣要加入任何國際組織, 中國一定反對,但TPP由美國主導,辜認為,在台灣現在國際情況之下,如果要加入TPP美國應該不會反對,而中國雖然反對,但其反對力量應該是最小的。辜寬敏說,台灣第一個該做的,就是到國際上找到該站的地方,就從TPP開始。

談到台灣最近的經濟情勢,政府積極的想促成兩岸貿易協議,遠傳集團徐旭東也說,台灣要越開放越好。對此,辜寬敏表示,自從馬政府執政以來,台灣的經濟沒有起色,國人薪資所得沒有提高,這跟鄰近國家相比,實在太難看。台灣很多優秀的人才流失到外國去發展,許多企業也到大陸發展賺大錢,留在台灣的人或工廠,因為產業公空洞化,失去就業機會。辜寬敏指出,如果將來新政府成立,不要老是著眼在中國,應該放眼到世界,加上台灣人是很勤奮的,一定還有很寬廣的發展空間。

而提到之前的服貿議題, 辜寬敏認為主要反對的原因,是擔心許多弱勢的服務業,如:美容院、洗衣店等,一旦開放後將遭受衝擊,但相對有許多財界的人之所以有信心,是因為預期跟中國的交易量會增加而贊成,但辜寬敏就政治角度上認為不該這麼做,他說政府應該致力如何扶植協助國內大企業及中小企業克服困境,而非一昧對外開放。

而服貿因為牽扯到許多面向,包括經濟、 政治、 社會等,辜寬敏認為,政府如果要簽,應該要先幫助那些會受影響的弱勢,避免弱勢受害,因此這個時候,辜寬敏是不贊成簽服貿的。

談到318學運,辜寬敏回憶,當年輕人佔立法院那一晚,自己從電視看到那一幕時,著實被嚇一跳,辜說:「像我這麼叛逆的人,都不會想到要去佔領立法院,但是他們做到了!」,而且學生的力量竟然沒有被警力給拆散,於是辜寬敏要求太太帶他去現場,本來想要去鼓勵學生,但辜寬敏說,後來到現場看到都是年輕人,沒有一個像他這樣有白頭髮的,他當場被年輕人鼓勵,他說:「因為看見台灣的將來而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