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王金平籲綠營勿迴避國會改革 柯建銘:汙衊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為促請國會進行改革,立法院長王金平27日召集朝野黨團協商,要求各黨團應在下週四(12月3日)前提出相關修法版本,力推國會改革在本屆立法院通過,無需等到下屆;王金平也特別點名民進黨,呼籲「民進黨團不要迴避各界對於國會改革的期待」;不過此話引發綠營不滿,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批評,王的聲明對民進黨是極大羞辱,認為王是為自己的政治前途汙衊綠營。

王金平強調,國會改革不必等到明年2月1日,現在就可以修法,且因會期將屆,國會改革更應該在本會期優先通過,以符合各界期盼。他也提醒民進黨團,尚未以黨團名義提案,因為個別委員的提案不代表黨團意見,「希望民進黨團不要迴避各界對於國會改革的期待。」

不過柯建銘批評,國民黨團自已過去10多年來都做不到的事,現在卻要在立法院本會期僅剩2個星期的時間內強推,而且民進黨過去提過幾百次國會改革法案,卻都遭國民黨阻擋,現在趕在選前提出,根本就是為了選舉的政治操作。

柯建銘強調,王召集協商要針對國會改革中的調查權、聽證權進行協商,他都有簽字,但國會擁調查權等問題涉及修憲、牽一髮動全身,相當繁雜,若因此要扣民進黨團阻擋國會改革的帽子,根本就是抹黑,選舉操作、荒謬至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