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時代力量提國會5改革 邀各黨辯論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對於立法院長王金平力推國會改革,時代力量30日舉行記者會,宣布將提出「限縮黨團協商」、「國會立法聽證會制度」、「二讀會辯論制度」、「國會少數異議權」及「落實公投罷免法」等5道翻修國會工程,時代力量提名的新竹市立委參選人邱顯智質疑,國民黨提出的國會改革版本,在聽證權部分都是抄民進黨版本,「若覺得這件事要做,為何過去要阻擋?」而在黨團協商上則是限縮10人以下的提案,這「也跟分權的道路背道而馳」。

邱顯智說,時代力量的「翻修國會5道工程」,是為了遏止過去黨團協商黑箱集權的狀況,限縮黨團協商權限在程序性事項、協商結論須經委員會確認、協商過程透明化;且為了確保立法品質,彌補公聽會無實質法律約束力的缺陷,應建立國會立法聽證會制度;同時促進法案的良性辯論與審議,應有二讀會辯論制度;以及落實國會少數異議權;並落實公投法、罷免法等直接民權。

時代力量黨主席黃國昌則呼籲,各政黨應說明自己國會改革的版本,給人民選擇的權利,他也邀請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進行公開的辯論,包括總統是否可以透過開除立委黨籍的方式,來變更國會議長的身分等敏感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