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影片】沙烏地阿拉伯將建「世界第一高樓」 直入雲霄

沙特阿拉伯政府在計劃興建更大的吉達塔(Jeddah Tower),目前建設資金12.3億美元已經到位。(維基百科)
沙特阿拉伯政府在計劃興建更大的吉達塔(Jeddah Tower),目前建設資金12.3億美元已經到位。(維基百科)
【記者馬麗/編譯】當今世界最高、造價最昂貴的杜拜塔(burj khalifah,又稱哈利發塔)馬上面臨著挑戰,因为杜拜的鄰居沙烏地阿拉伯正在競爭「世界第一高」的稱號。

CNN報導,沙烏地阿拉伯政府計劃興建更大的吉達塔(Jeddah Tower),目前建設資金12.3億美元已經籌足。

週日(11月29日)沙烏地政府在新聞發布會上說:吉達經濟公司和沙烏地阿拉伯的Alinma投資公司簽署了一份價值84億沙烏地里亞爾(約22億美元)的融資協議來建設吉達市,其中包括這個「世界第一高樓」 的吉達塔。

這棟計劃3,280英尺(約1,000公尺)高的摩天大樓預計於2020年竣工。相比之下,高2,716英尺(827公尺)的杜拜塔成了「矮子」。

吉達經濟公司的首席執行官Mounib Hammoud說:「這個協議讓我們達到房地產開發從未企及的最高點,實現公司打造世界級城市、提供先進生活方式的目標,讓吉達成為一個吸引社會各界人士、具有多功能的新地點。」

這座「世界第一高」將擁有200層樓,可以俯瞰紅海,大概將需要大約570萬平方英尺混凝土至80,000噸鋼材。

但是建造這樣一個世界最高樓決非易事,由於建在沿海,大樓很可能會遭受海水的侵蝕。因此吉達塔的地基大概有200英尺(60公尺)深,還需要能夠承受附近海水的侵蝕。

超高建築物的另外一個考驗是如何應對強風。為了應對這一挑戰,吉達塔將會每隔幾層樓就改變建築結構。

此外,往高樓層運送混凝土也是一個難題,如果可能的話,工程師們將會採用建築杜拜塔的方法,也就是把600立方英尺的混凝土垂直泵到高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