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北湖國小救生小天使救生示範表演

北湖國小演出別開生面的救生行動劇「河伯娶親」和救生示範表演。(北湖國小提供)
北湖國小演出別開生面的救生行動劇「河伯娶親」和救生示範表演。(北湖國小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桃園市新屋區北湖國小是沿海的偏遠學校。受到少子化的影響,原本有近兩百人的學生數因為人口外移而逐年遞減,今年的新生數只有3人,是104學年度桃園市平地區新生數最少的學校。該校游泳隊小朋友的家長都是志工救生游泳協會的救生教練。今年演出別開生面的救生行動劇「河伯娶親」和救生示範表演。

北湖國小教導主任楊佳惠說:教練、家長與教師、學生們「親師生」協同合作,以唐代柳宗元在柳州擔任刺史任內,破除柳江江邊居民百姓迷信的故事--「河伯娶親」為題材,由北湖國小教師編寫劇本,北湖國小23人演出。劇情鋪陳穿越古今,巧妙的將救生觀念融合在戲劇裡,導演的用心排練,小朋友純真大方的演出,寓教於樂的救生行動劇和示範演練,讓觀眾深切明白救生的重要。

戲劇裡,當柳宗元下令入水救助溺水的少女時,在救生小天使帶著魚雷浮標跳水救人、水花四濺的瞬間,觀眾如夢初醒般響起震天掌聲。劇中第二個高潮則是柳宗元下令要士兵將巫婆丟入水中請示河神,隨著巫婆在哀嚎聲中、硬生生被士兵丟入水裡的劇情,台下看戲的學生們紛紛喊著:「活該!」「罪有應得!」「報應!」救生行動劇成功達成了「救生教育」的教化意義。

志工救生游泳協會創會理事長林呈財博士所指導「一旦學會救生,不會隨便輕生,還能隨時護生。」的理念,「學乎上,得乎中」,唯有學習如何自救救生,救助肉體生命、精神生命和智慧生命,才不會輕易的殘害自己和他人的生命;甚至能隨時隨地運用救生的專業去救護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