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印尼亞航空難調查:駕駛回應錯誤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印尼調查單位昨(1)日公布,去年從印尼泗水飛往新加坡途中失事的亞洲航空公司(AirAsia)班機,係由於駕駛員處理機械故障失誤,導致飛機失控而墜毀。

2014年12月28日,搭載162人的亞航QZ8501班機,從印尼泗水起飛40分鐘後失聯,墜入爪哇海中,機上人員全數罹難。

據CNN報導,經過近1年的調查後確認,該飛機的飛行控制電腦有一個經常故障的焊接點破裂。飛行維修紀錄顯示,在空難發生前,該處曾23次故障,而且在空難前3個月,故障間隔時間縮短。

印尼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在報告中說:「接下來飛行機組人員的行動導致無法控制飛機……,使飛機脫離正常的飛行包絡線(flight envelope), 並且進入飛行員無法回復的長時間失速狀態。」

CNN的航空記者奎斯特(Richard Quest)寫到,換句話說, 是「一連串的技術失誤,但駕駛員回應導致飛機墜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