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進化論」誤導了人類歷史?

達爾文的人從猴子進化的理論只是一種假設(網路圖片)
達爾文的人從猴子進化的理論只是一種假設(網路圖片)

當今科學與史前文明精神背道而馳

今天的科學在許多方面與上述一期史前文明精神相反,背道而馳的結果又是什麼呢?

實證科學忽視總體、整體,重視細枝末節。它的指導思想認為「把握整體的關鍵是分化」,要研究一個事物,就把它細分、再細分,研究清楚每一個細節,再還原到整體,稱為還原論。而實際上,由於領域、學科分得太細、太專,根本就無法還原到整體,甚至各學科之間都不能完全了解,還原論成了泡影。實際上實證科學發展的結果,已經無法把握整體,那麼不得不承認的現實就是:實證科學無法全面認識事物。這條發展科學的路線的局限性一目了然。

人們抱著進化論,斥宗教道德善惡為迷信,蔑視古人的一切。當我們發現這是誤入歧途的時候,才驚訝地發現他給人類文明帶來的潛在危害,這也正是今天科學的不足之處的一個表現。

進化論誤導了整個生物學,同時誤導了生理學、心理學、倫理學和哲學等許多領域,誤導了人類文明的發展。它讓人把宗教和道德善惡視為欺騙,敗壞精神寄託和道德制約;它告訴人們弱肉強食,適者生存,在競爭中採取各種手段發展自己;它強調個性的發展,讓人們相信反傳統、反潮流的畸變可能出現更進化的、更好的結果;它讓人相信人是動物的後裔,讓人相信人的本性來源於動物。

西方心理學進一步發展認為:人的慾望是人最本質的本性,甚至是進化出來的最好的本性,為物慾橫流和倫理的敗壞從科學上解除了約束,這種宣傳已經充斥了社會的方方面面。種種這類敗壞的因素滲透進現代常人社會的一切,潛在地推動了人類道德的滑坡。

科學使人們相信人是自然的主宰,對自然進行貪婪的掠奪和破壞,無休止的競爭、社會的畸形發展、資源的耗竭、環境的污染、慘列的戰爭、為所欲為、只為自己、不計後果。

人們強調著個性,一面放縱地發展、「進化」自己,一面在緊張的競爭和顧慮中生存。人越來越自私,當自私慾望得不到滿足時,各種不道德的行為和犯罪愈演愈烈了。人們失去了理解和信任,在社會上失去了安全感,失去了幸福的真正含義。失去道德的約束,人們失控發展私慾,短暫的享受和榮耀,換取著無可挽回的一切,人類對此嚴謹無能為力。與那期巨石建築代表的史前文明相比,今天科學的不足取、今天文明發展的誤入歧途顯而易見。

今天忘記了過去,歷史卻在警告我們

周期輪迴的史前文明告訴我們:歷史是重演的,就象星球的運轉有規律一樣。

昔日我們憑藉進化論自豪地甘當動物的後裔,自詡科學蔑視古人的愚昧。許多從事進化研究的科學家奮鬥幾十年,越研究越發現進化的飄渺,有人象牛頓、愛因斯坦一樣,最終醒悟,去宗教中尋找答案。有一些陷入不可知論,還有一些人對科學的新進展所知甚少,還在維護著進化論──這個今天看來已經毫無科學性可言的信仰。

當人們開始認識人類文明發展的周期性規律的時候,一些考古學家,認識到古老傳說的真正價值,特別是對自己祖先的故事,在後續的考古分析中,許多相繼得到了證實。

留存至今的遠古文明的後裔,他們信仰神靈,相信因果,也就有著道德的約束。他們早已知道了文明輪迴的規律,在世界各地的傳說,比聖經還要古老,在上一次文明毀滅的災難形式上驚人地一致──大洪水?在文明被毀滅的原因上驚人的一致──人類道德的敗壞?

在古老文明的發源地的古老傳說中,我們也能知道人類如何敗壞,如何走向毀滅。留下的人在警醒後人,而今天的人類,卻把古人的警告看作神話。

無數輝煌的文明消失了,能看到的只是零星的殘跡,在我們的記憶中,只記得柏拉圖時代留下的傳說:發達的亞特蘭帝斯文明葬身海底。當我們勇敢地正視人類真正歷史的時候,也許能體會到那一期睿智的人類為什麼要建造那些堅不可摧的「紀念碑」。復活節島上,那些默默望著東方的巨石人像,那些刻著眼淚的面孔,也許是祖先留今天最珍貴的警醒。

突然面對這些一反過去的思維框框的事實,也許很多人一時難以接受,儘管面對的是事實。筆者也曾面對繁亂的事實和矛盾,陷在進化論中茫然無措。誰能找出這些雜亂、對立的疑團背後的和諧統一的答案呢?我們期待著。

──轉自「看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