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害死岳飛罪魁不止秦檜一人?岳王廟前秦檜夫婦跪像隱藏千百年的祕密···

秦檜和王氏的鐵像跪於岳飛廟前,受後人世代捶打唾罵。(網絡圖片)
秦檜和王氏的鐵像跪於岳飛廟前,受後人世代捶打唾罵。(網絡圖片)
【大紀元訊】宋朝宰相秦檜,是中國曆史上十大奸臣之一。他因誣陷殺害忠臣岳飛而為千夫所指。秦檜和他的妻子王氏死後,被國人鑄造鐵像跪於岳飛廟前,甚至他們的形象都赤裸上身供人解恨。

秦檜原本是殺害岳飛父子的罪魁禍首,遭後人世代憎恨本在情理之中,但為什麼他的妻子也要一同遭到百千年的唾罵與羞辱呢?原來,當年秦檜就是採納了王氏的毒計,而讓岳飛背上莫須有的罪名含冤而死,王氏比她的丈夫更陰毒。

據史書記載,秦檜正妻王氏的娘家原籍四川,但久居開封府。其祖父王珪原是熙寧宰相。因為為相時,少有建樹,被時人稱為「三旨相公」。王珪的第四子王仲岏曾任撫州知府,當年金兵還沒打到撫州城下時,王仲岏就大開城門投降。他的女兒後來嫁給了秦檜,就是那個遭國人世代咒罵的王氏。

秦檜,祖籍浙江杭州。據史書記載,秦檜早年曾經也支持抗金,後來隨同徽、欽二宗被擄到金國,建炎四年(1127年)逃返南宋。此後,輔佐宋高宗,官至宰相。成為南宋朝廷內的「主和派」代表人物。當中最爲世人所知的,是「十二金牌召岳飛」的故事。

紹興十一年(公元1141年),秦檜唆使人彈劾岳飛,誣指其謀反,高宗下令將岳飛、岳雲父子二人打入大理寺獄。朝廷許多官員爲岳飛鳴不平,連明哲保身的韓世忠也挺身而出,當面詰問秦檜,說岳飛謀反有什麼證據。秦檜支吾道:「其事體莫須有。」韓世忠憤憤說:「莫須有三字,何以服天下!」

據南宋佚名的《朝野遺記》中記載,當時岳飛一案審議完畢,證據也都偽造好了。一天秦檜獨自在書房發呆,王氏看到了就笑說:「老漢何一無決耶?捉虎易,放虎難也。」就是說老頭子這有什麼難以決斷的,要知道捉虎容易縱虎難。秦檜聽了就下了決心。

紹興十一年十二月二十九日(1142年1月27日),高宗下旨,岳飛以毒酒賜死,岳飛之子岳雲以軍法斬首。

紹興二十五年(1155年),秦檜病死。在宋人曾撙的《信筆錄》中有一段特殊的內容:有人曾魂遊地府,見到已死的秦檜在地獄裡受刑。秦檜對那人說:「西窗事發,君歸為言,作大功德。」(編註:秦檜冥獄故事亦見《湖海新聞夷堅續志》、《錢塘遺事》等書,均謂「東窗事發」,而《信筆錄》獨作「西窗事發」。)

意思就是說,秦檜在地獄所遭處罰就是當年的「西窗事」的惡報,他希望那人回到人間後能給他老婆王氏帶話,替他多做點功德,讓他少受罪。那人回陽後對王氏說了這些話,王氏大驚,說:「西窗即太師破柑處,議殺岳飛也。」不久,王氏也跟著下地獄了。

宋孝宗即位後意圖振作:為岳飛昭雪平反,諡號武穆,追封岳飛為鄂國公,並赦還被流放的岳家家屬,秦檜列爲致使岳飛之死的罪魁禍首,秦檜的子孫被褫奪王爵及恩賞。
高宗、秦檜殘害忠良,令人切齒痛恨,秦檜的老婆王氏對老公不但不加以規勸,反而助紂爲虐。後人爲表達對秦檜夫婦的痛恨,在許多地方爲二人塑跪像,扒光了王氏的衣服,以泄憤恨。民間老百姓爲解秦檜之恨,用麵團做成他的形象丟入油鍋裏炸,稱之爲油炸檜,後來演變成今日的油條。

至今,杭州岳祠門口,仍然跪着秦檜和他老婆王氏,王氏赤身裸體,一絲不掛。在淮陽「皇都故里」太昊陵大院裏,安徽亳州花戲樓景區岳飛廟內,都有雙膝下跪的秦檜夫婦塑像,王氏依然是光着身子,袒胸露乳,雙峰突起處被遊人拍打而黑得發亮。全國各地的秦檜夫婦跪像也經常被捶打至損壞。以致歷史上有至少十三次重鑄秦檜夫妻跪像的記載。中國的老百姓,用最淳樸和直接的方式表達了他們對忠奸的愛憎。

清初著名詩人葉映榴曾有詩寫道:「百戰英雄骨,東窗笑語中。綉旗恩未斷,丸蠟間先通。鐵像行人磔,王封史筆公。我來瞻廟貌,灑淚拜孤忠。」

文章來源:新唐人
新唐人電視台
新唐人電視台總部位於紐約,是全球最大的中文電視新聞網。遍布世界各大洲和紐約、東京、巴黎、悉尼等國際大都市的60多個記者站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