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經委會:因應貿易自由化 條例草案初審通過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立法院經濟委員會7日初審通過「因應貿易自由化調整支援條例草案」,經濟部預計本會期可望完成三讀。經濟部次長沈榮津表示,由於貿易自由化是未來趨勢,對台灣工業與服務業都會有影響,若該條例通過後,將有利弱勢產業轉型。

為完善政府協助企業及勞工因應貿易自由化保障措施,草案明訂由行政院設置因應貿易自由化調整支援基金,使政府在協助產業及個別企業因應貿易自由化時有明確及穩定財源。未來三讀通過後,產業如果因貿易自由化遭傷害時,政府應設立基金提供協助與輔導。

不過,民進黨立委蘇震清認為,政院版草案太過照顧企業,就連勞動部對勞工的支援措施也僅寫成非強制的「得」提供,他批評提案改成「應」提供。沈榮津表示,草案初審通過後,扶持產業範圍將包含工業和服務業,相較過往來說層面較為廣泛及完整。

經濟部工業局長吳明機說,這是對國家未來因應貿易自由化很重要的法令,將來對外談判時,政府就有足夠資源協助國內產業轉型,保障產業在因應貿易自由化過程中,如果遭傷害,政府就有足夠資源可提供必要的協助與輔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