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陸11月外匯存底減近3兆

【記者劉毅/報導】中共央行7日公布的11月分外匯儲備數據顯示,中國外匯儲備意外下降了872億美元(約新台幣2兆8,700元),有業界人士表示,中共央行干預人民幣匯率是外匯儲備下降的原因之一,並預計12月分外匯儲備仍有可能進一步下降。

據華爾街見聞7日消息,中共央行公布的數據顯示,中國11月外匯儲備降至3兆4,383億美元,下降了872億美元,是2013年2月末以來最低。同時離岸人民幣應聲下跌0.35%。

和訊網認為,中共央行為維穩人民幣匯率走勢,在人民幣加入特別提款權(SDR)前夕,曾多次干預在岸和離岸人民幣市場,這或許是外匯儲備減少的主因之一;同時,美元持續升值,外儲中非美貨幣部分貶值也會造成估值損失,亦是外匯儲備減少的因素。

野村首席中國經濟學家趙揚表示,預計12月外匯儲備仍有可能進一步下降,並預計今年底前在岸人民幣兌美元會跌至6.5。

有海外金融機構認為,隨著人民幣納入SDR,人民幣失去了中共央行對它的支撐,並打開了下行的通道。◇